枣庄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4 15:38:27  

枣庄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枣庄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 1.枣庄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xxgk.zaozhuang.gov.cn)。2.枣庄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http://sgzw.zaozhu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枣庄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00 联系电话:0632-8686216)。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枣庄国资委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公开审核程序、扩展公开内容、充分发挥多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民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为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打造服务型阳光政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8年,我委把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了以分管主任任组长、委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委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抓科室,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重点工作来开展,每天及时登录政务网站查看、审查相关信息,办理相关业务。及时公布市民所关注的规划方面相关信息,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出发,重点加强了总体规划、城镇规划、项目公示、惠民实事进展情况及建设项目批前、批后公示公开力度,以广大人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突破口提高规划工作透明度,扩大市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增加信息公开载体渠道。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展板、宣传资料等形式,通增加信息公开载体渠道,为广大市民提供详细的信息资源,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认真办理主任信箱咨询投诉事件。2018年,我委重点加大了网上为民办事工作力度,重点加强了政务网站“依申请公开”、枣庄国资委网站主任信箱的监督回复,坚持每天登录主任信箱,对群众反映、咨询建设工作相关问题,实行多部门联动,严格工作流程,规定办结时间。2018年全年处理主任信箱事项46件,转办民意通(依申请公开)23件,办结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条,涉及概况信息、法规公文、决策公开、执行和落实公开、重点领域、规划计划、政策解读等方面,其中法规公文类40条,决策公开类13条,执行和落实公开类36条,涉及重点领域4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在枣庄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xxgk.zaozhuang.gov.cn),枣庄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http://sgzw.zaozhuang.gov.cn/)上公开,并采用2大辅助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以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为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在枣庄市国资委办公楼三楼走廊和委属各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委共收到枣庄市政务门户网站平台信息公开申请12件,办结回复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委不涉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及减免有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共2起,因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共1起。

六、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枣庄政务门户网站相关工作管理要求,对各类公开信息进行了分类,将信息公开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三种类型,并予以明确,并严格工作程序,规定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拟公开信息,由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同时,开展了保密自查工作工作,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组织政府门户网站上网信息逐条进行检查,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上网信息的安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便民性、及时性等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和群众的要求有待于进一步拓展。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透明: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制,责任追究、信息审批、公开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为抓手,从源头解决制约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对我委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以及更新时效情况、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情况等进行系统化整合实行上下部门联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的形式,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拓宽信息公开领域,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供水、供暖、供气等决策事项作为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办事依据、程序、标准和监督方式等内容的公开,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九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