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国企四队助推企业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39:04  

    入驻企业以来,国企四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提升企业党建水平作为开展各项服务的基础性、引领性工作,助推薛城区城市供排水总公司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跟着党建学管理,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组织管理更具穿透力

    一是科学定位,确保党建与业务相融共进。增强党总支主业主责意识,突出党总支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由总经理办公会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会前必须先提交党总支委员会审议,从而保证了党总支在重大决策中“既管方向、又抓落实”,有力激发了企业活力,促进了效益提升。二是以上带下,确保小组与班组形成合力。按照党员数量、工作专业和地域位置三种方法,划分党小组9个,把党小组建在各工作班组上,充分调动党小组长和班组长的积极性。党支部将党建与班组管理规范结合起来,将党建纳入班组管理,做到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提升班组建设的基础管理水平。同时,将党内活动与班组中广泛开展的合理化建议、技术练兵、技术攻关等活动相结合,提升班组技术创新能力。三是比学赶超,确保管理与服务一体推进。围绕打造一支“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党员队伍的目标,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与党支部签订《党员工作目标承诺书》并上墙公示,按月进行达标考核。通过公开栏、微信群和每月固定党日讲党课等形式,鼓励党员上讲坛“晒经验、晒业绩”,争做“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四优党员。

    二、打造党建品牌,业务服务更具创新力

    一是成立党员帮帮团。成立了特色服务品牌“党员帮帮团”,由区供水公司党支部26名党员与城区有特殊困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结为“帮扶对子”,以实际行动做到“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党员帮帮团”多次开展进社区送水、义务劳动、送温暖活动,奉献爱心传播正能量。二是打造党员窗口服务中心。开设党员窗口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说清制等效能监察制度,牢固树立“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以规范、阳光的服务取信于民。三是开通“小水滴”党员服务热线。以“专注于供水,提供24小时的倾听”作为服务理念,开通了24小时“小水滴”党员服务热线“4411181”。所有来电记录下用户提出问题或报修内容,整理成任务单,下达到党员抢险突击队或党员小型维修队等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及时处理,处理结果进行回访反馈。“小水滴”党员服务热线从成立最初的“一人一机”拓展到4部电话24小时守候,从单纯电话咨询到电话、微信等多元化参与,成为市政行业为民服务的范本。

    三、推进党员示范,作用发挥更具带动力

    一是创建“1+1”党员帮带体系。老党员+新党员“1+1”,实行老党员与新党员“一对一”结对子,做到既帮思想又帮业务,促进新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提升”。党员+青工“1+1”,每一名青工都由一名党员带领,党员不仅负责青工的思想教育,更负责业务培养,确保青工思想稳定、安全生产和业务提升。全体党员+职工“1+1”,每名党员都与1名职工结成“一带一”的帮带体系。目前,公司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帮带对子53对,建立党员责任区18个,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10个。同时,集中树立一批业绩优秀、职工公认的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员工作室、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等,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二是推进“一线工作法”。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的“一线工作法”,通过派遣业务骨干去怡苑社区、种庄社区发放调查问卷、同用水户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等方式,就供排水工作需要改进的方面作了深入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收集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0余条。三是实施“望、闻、问、切”服务流程。针对用水户提出的办理业务难、维修管道阀门不及时等问题,组成多个“诊疗队”,将“望、闻、问、切”疗法应用于处理现场巡检、测漏、施工、检修抢修等工作中。望:生产科、党员抢险突击队去“望”,党员抢险突击队及时查看抢修现场、管道漏点或损坏情况,对症下“药”。闻:在供水管道出现跑冒滴漏时,党员测漏队运用先进仪器等检测手段,对疑似存在漏点的管道进行检查,及时找到“病灶”。问:党员窗口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咨询室、“小水滴”党员服务热线通过接待用户,及时接收用户反馈的问题并做好解答和记录,传达到责任“诊疗队”,为治愈“病症”奠定基础。切:党员抢险突击队、小型维修队根据“处方”,对症下“药”,彻底治愈管道的“病痛”。

    今年以来,薛城区城市供排水总公司党员窗口服务中心累计接待办理各项业务用户1800余人次,业务办结率100%;“小水滴”党员服务热线累计接听用户来电1030余次;党员红旗“诊所”中的党员小型维修队和抢险突击队累计出动330余次,维修更换阀门水表257处,抢修管道68处,全力保障城区供水,有效地保障了城区居民的用水安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