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多措并举抢机遇 助力企业争政策 ——国企服务二队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33:45  

    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的机遇,国企服务二队把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工作作为服务企业的突破口,主动出击,一手抓企业,一手抓政策,通过设立联络员平台、政策信息平台、主动上门宣讲, 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争抢项目意识。把“马上办、盯住干、干到位”作为工作总体要求,把能否争取到项目资金当作服务队员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的综合体现,切实增强服务队员争取项目资金的意识,从而使全队上下出现了“一心一意抓服务,全心全意争项目”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产业政策研究。根据上级部门的投资方向,通过政府信息平台等各种渠道,及时了解国家和省市的扶持政策,想方设法进入国家和省市的各种优惠政策的笼子,有目标、有计划地谋划和编报项目,做到有的放矢,切实可行。

    三、做好项目包装储备。一是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指导企业在项目前期工作上舍得投入,突出抓早、抓准、抓实、抓紧、抓细,保证在上级部门项目通知下达后,能在最短时间内将申报项目所需全部要件及时报送。二是做好项目的包装。在编制项目时,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寻找国家产业导向与企业项目的最佳结合点,邀请管理单位专人指导项目申报工作。三是抓好项目储备。在项目储备上,根据国家、省市的投资方向,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人才资源等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在归类排队的基础上,筛选出一批适合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建立了项目储备库,并随时进行更新和补充。

    四、注重项目攻关技巧。一是做到了腿勤、脑勤、嘴勤。二是做到以诚争资金跑项目。对涉及企业申报项目,积极向工信等部门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支持。三是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和长期联系机制,及时与上级沟通、衔接,赢得有关部门对企业的理解支持。

     截至目前,鲁南机床伺服压力机项目已通过省重大科技专项的评审,可获得专项资金1000万元;华松北理高端装备、奥卓化学化工新材料、鲁南机床智能装备项目正在积极争取枣庄财金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注入;鑫岩石材绿色矿山开采、东大矿业机械化开采安全生产技改项目正在申报省、枣庄市重大技改项目贷款贴息和设备补助,申报材料已报滕州市工信局、枣庄市工信局。下一步将加大协调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项目得到省、市政策项目资金的扶持。

 

 

破解停车难题,疏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

——国企服务八队工作纪实

 

    台儿庄古城是山东省11处AAAAA级旅游景区之一,也是枣庄市的龙头景区。长期以来,由于节假日期间自驾游出行人员猛增,加之城市停车设施落后,导致该景区停车难现象日益突出。为解景区燃眉之急,国企服务八队主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奋力疏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台儿庄南停车场位于台儿庄运河大桥北段两侧,2011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后于2018年底因占用防洪通道而停用,设址于此的枣庄城市快速公交换乘中心也依规拆除。在对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旅游车辆停车难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国企服务八队积极与相关管理部门沟通和协调,促成台儿庄南停车场重新启用。为保证假期游客停车,国企服务八队全员靠上,进行施工市场督导。有的队员不分昼夜,随叫随到,对道路的修复和配套设施的完善予以指导。经过半个月的奋战,“国庆”假期前夕,该停车场已全部完工,具备4000余辆车的停放条件。

    此次停车场再次启用后,将有效缓解游客停车压力,为游客出行带来方便,也破解了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

    下一步,国企服务八队将持续关注旅游交通问题,拟将枣庄快速公交(BRT)终点站引入台儿庄南停车场。届时,乘坐快速公交前往台儿庄古城游览的游客在该停车场下车后,即可前往停车场北侧的台儿庄古城游客服务中心购票,选择接驳画舫或电瓶车前往景区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