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帮到点子上 服到实在处——国企九队充分依靠派出单位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27:39  

    国企九队入驻交运集团和国新粮油集团两家市属国有企业以来,充分发挥服务队每一位队员的作用,紧紧依靠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聚合力、下真功,围绕国企所需、所急、所难,精准做好信息沟通互动、政策深度解读、事项协调办理等各项服务工作。

    ——充分了解需求,找准信息“对接点”,着力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围绕“三张清单”的制定和落实,国企九队结合深入两家企业集团调研的情况,准确把握企业当前的重点需求,重点在土地资产盘活、企业融资贷款、生产经营管理、产业板块培育等方面,发挥服务队“前哨站”的作用,对接队员各自的派出单位,通过具体业务科室逐项咨询了解,让企业不出门就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到最有价值的政策信息。同时,与派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上级发布的重要信息和即将出台的政策,通过组织企业人员参加信息专题辅导培训、探索建立企业信息直报机制,帮助企业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和困难问题反馈等工作,不仅为上级决策提供了“第一手”参考资料,也为政策落地见效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发挥职能作用,聚焦政策“关键点”,着力做好深度解读工作。随着驻企服务工作的逐步推进,服务队发现企业当前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与企业对上级政策的理解不全面、把握不精准、运用不到位有着很大的关系。针对这种情况,服务队围绕盘活利用土地资产、拓展新兴业务板块等企业反映最为突出的难点问题,一方面用好政策这个“准绳”,利用队员的专业特长,对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就一些“关键点”向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深度解读,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获取政策“红利”;另一方面用好“实例”,利用各自业务关系,积极协调联系相关企业,与企业共同考察学习,用这些成功企业的发展实证,更新观念、开拓思路,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帮助企业探讨解决现实难题的有效路径。

    ——加强沟通协调,打通事项“瓶颈点”,着力做好纾难解困工作。受经办人员专业性制约,企业在办理一些事项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瓶颈点”,甚至为此还跑了不少“冤枉路”。服务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争取派出单位的最大支持,对项目手续办理、企业年审、商标注册、变更登记等一些业务事项,及时靠上指导企业完善相关的资料手续,并帮助企业对接好具体的业务科室,把基础工作做细做扎实,由企业经办人员上门办理,做到全程“绿灯”畅行,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通过“点对点”“实打实”的对接服务,切实帮到企业最需要、最关键之处,实现了服务企业的精准务实高效,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