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期)满负荷工作 实打实服务 ——“万名干部下基层”国企四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06:05  

    自入驻薛城2家国有企业三周以来,国企四队坚持边学习、边调查、边研究,快节奏转换角色,满负荷开展工作,实打实提供服务,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

    一、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多形式。坚持多形式、多途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企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书面调研。就“一企一册”制定调研方案,书面调度公司情况介绍、下属公司情况介绍、中层以上人员情况、承建的项目情况、急需解决的问题难题等,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状况及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二是现场调研。坚持一线办公,实地调研了永福和长江两座加压水厂、泉头和徐沃两处水源地、临山泉和泷兴两家水业公司、供水公司客户服务和自来水收费两个服务大厅,实地查看了小沙河黑臭水体整治和香樟园等六个项目现场,现场详细了解企业具体业务开展和承建项目进展情况。三是座谈调研。国企四队与薛城区城市供排水总公司、薛城区城建综合开发公司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8次;分别与2家国企中层以上人员进行了调研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汇总企业干部职工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针对企业提报的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与企业负责人反复探讨可行性,确保基本情况摸得透、突出问题找得准、推进措施提得实。

    二、研学上级政策做到全方位。坚持将研学政策作为提高服务能力和本领的重要途径。一是研学国企国资改革政策文件。每周腾出专门时间研读《国有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学习掌握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监管、法人治理结构、薪酬股权激励等各项政策知识,并对照服务的2家国有企业情况搜寻政策契合点,牢牢把握执行政策、落实政策的主动权。二是研学企业相关法律知识。学习了解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等法律知识。针对2家国有企业项目施工现场多、一线施工人员多、施工环境复杂多变的状况和夏季高温、汛期时间节点,及时向企业宣传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法律知识,对调研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提醒督促。三是研学外地相关经验做法。针对薛城区城市供排水总公司下属泷兴公司计划提前介入城市二次供水业务的意愿,多渠道学习借鉴外地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等,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针对服务的2家国有企业党建阵地建设不健全不规范的问题,联系对接外地国有企业党建示范点,适时带领企业人员参观学习,对标对表,全面提升。同时,充分发挥服务队人脉资源,邀请上海客商来薛与2家国有企业洽谈交流,寻求合作。

    三、加强自身建设做到严细实。按照“讲政治、讲廉洁、讲团结、讲学习、讲协作、抓落实”的要求,严守纪律规矩,严格管理考核。一是加强服务队规范化建设。制定了服务队《情况报告制度》、《工作例会制度》、《信息宣传制度》、《考勤请销假制度》、《文件管理制度》、《调度督查制度》等10项内部管理制度,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目前,正按照规定申请成立服务队党支部,并谋划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严格开展组织生活。二是对照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认真研究《枣庄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枣庄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工作管理细则(试行)》和《枣庄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照上级要求制定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做到任务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四个明确”,确保任务落到实处、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树立服务队良好形象。本着“帮办不包办、指导不指挥、服务不添乱”的原则,实打实地开展服务工作,及时在企业公开服务队队员信息及联系方式,方便企业沟通联络,自觉接受干部职工监督。队长和队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督促提醒,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四队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