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期)迅速进入状态 真正沉入基层 ——国企九队驻企服务工作扎实起步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04:25  

    自7月19日进驻以来,国企九队突出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紧密结合交运集团和国新集团两家国有企业的实际,重点围绕先把角色转到位、先把情况熟悉透、先把问题梳理清,按照“饱和式工作法”要求,紧张有序地开展学习调研、初步对接、制度建设等基础工作。

    一是明确职责定位,厘清工作边界。进驻企业伊始,服务队首先从明职责、促规范、严要求入手,认真学习省、市委关于“万名干部下基层”以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的有关规定,明确提出了“四好”的工作定位和“六不”的约束要求,即“推动企业党建,作用发挥好;立足企业实践,调研梳理好;围绕企业发展,沟通协调好;聚焦企业所需,融入服务好”,“主动不冒失、到位不越位、尽职不擅权、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谋事不谋私”。同时,根据市委组织部有关要求,着手起草服务队内部的资料归档、支部建设、工作报告、工作例会、信息宣传、考勤请假等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二是迅速转换角色,真正进入状态。进入企业门,就是企业人。服务队全体队员的思想观念、角色定位、工作重心迅速跳出机关、转向企业,全面融入企业,工作不等不靠,不了解的业务主动进行学习,不熟悉的情况主动开展调研。一方面,吃透上情。制定业务学习计划,先后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等一系列涉及国有企业的政策文件。另一方面,摸清下情。集中开展调研活动,利用2周的时间,冒着高温酷暑,先后深入到国新粮油集团及所属7家企业和项目建设、夏粮收购现场,以及正处在筹建阶段的交运集团,进行实地察看和调研座谈,全面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梳理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努力形成共识。服务队把开展充分的沟通交流,作为深入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推进供需对接的关键环节。针对企业层面,通过列席国新粮油集团公司党委会、经理办公会,详细了解企业议事、决策、执行等相关程序;通过与两家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办公室、财务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战略、业务拓展、内部管理等相关情况。针对服务队层面,通过每周一工作例会、日常工作交流等形式,认真梳理总结进驻企业以来的体会,相互交换对做好服务工作的看法,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的路径,重点围绕加强国企党建、推进项目建设、开展双招双引等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计划,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四是多方争取支持,着力纾难解困。围绕国企所急、所需,结合初步梳理出来的困难和问题,服务队主动走出去、请进来,舍身处地帮助做好协调对接工作。联系对接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信等部门,探讨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积极推进军民融合项目相关工作,并帮助企业了解技改项目扶持政策;联系对接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企业做好有关资料提报工作,加快推进注册登记、许可证办理等事项;联系对接商务部门、工商银行,了解开展电商业务的相关扶持政策和渠道;联系对接金融办,邀请证券公司业务人员上门为服务队和企业人员讲解企业股改、股权激励、规范治理等内容;梳理企业集团改制组建过程中的股权变更、产权变更及注册登记等情况,了解具体的政策法规和文件规定,指导集团公司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加以优化完善;联系对接队员派出单位,及时汇报重点事项、了解相关信息,指导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争取工作。

    五是锤炼务实作风,提升干事本领。服务队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总结会、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重点围绕“五破五立”,对照“5个方面20项突出问题”,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深入开展自我检视、自查自纠,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优质的服务,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出台的“万名干部下基层”管理办法,围绕服务国企工作实际,结合市国资委起草的《管理细则》和《考核办法》,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同时,强化问题导向和激励导向,通过“一张问卷”深入细致地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与企业共同做好“三张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梳理工作,切实找准症结、靶向发力,以更精准的举措、更严实的标准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