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国资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02 08:50:06  


枣庄市国资2023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国资监管职责,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制定印发《枣庄市国资国企系统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法律法规纳入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组织学习6次,不断强化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切实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贯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重点,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全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

二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第一,完善学法制度。按照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精神,制定《枣庄市国资委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建立“1+3+X”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学习体系。制定《2023年度枣庄市国资委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明确共性学法内容,并根据各领导干部职责分工制定个性学法清单,进一步提高了委机关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为加强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第二,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制度。严格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度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2023年度市国资委领导班子述职述法工作,目前《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报告》及班子成员述职述法报告均已上传至述法系统,委机关述职述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三是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制定《市国资委系统2023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将2023年度普法工作分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工作”“结合业务自主学习”三大部分,并明确各责任主体,进一步压实了委机关,各企业普法责任,为法治机关、法治国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积极推进法治机关、法治国企建设

一是全面履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职责。第一,完善审查制度。市国资委着力健全和完善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制度,理顺工作体制机制,以制度保障各级企业公平参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制定印发《枣庄市国资委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审查主体,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有关标准,规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流程和审查对照标准,进一步规范委机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二,按照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截至目前,市国资委现行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均在起草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征求相关部门、各监管企业意见,并进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

二是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在规范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对市属企业“三张清单”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三重一大”事项、董事会经理层决策事项等衔接配套、有机统一。规范董事会建设,督促董事会实现应建尽建,22家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均制定董事会议事规则、权责清单、授权管理办法和授权清单,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增强经理层活力,指导企业制定《集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165名企业经理层成员均签订《任期聘任协议》和《任期(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严格任期管理和经营目标考核。

三是积极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建设。第一,深化效能提升。决定2023年在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层面开展合规管理提升行动,制定《“合规管理提升年”行动方案》,以全面提升合规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主线,指导企业加强组织建设、搭建分级分类制度体系、明确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不断完善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问责的合规管理框架。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各企业合规意识更加牢固、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机制运行更加顺畅、流程管理更加规范、风险防控更加有效。第二,加强督导问诊。11月对各监管企业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阶段性调研,形成《枣庄市国资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工作提供经验借鉴。通过以上工作,目前各监管企业均制定了本企业的合规建设实施方案,并根据企业主责主业和重点领域,制定了专项指引合规管理指引,企业合规建设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各企业注重建立“全员参与”的“大合规”,结合企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合规管理培训、讲座,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全体职工合规意识。以此为典型经验所撰写的《市国资委打好合规管理“组合拳”护航国企稳健运营》信息稿在《枣庄信息(要情)》第137期刊发。

四是贯彻落实市国资国企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第一,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工作。4月积极开展市国资国企系统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国家安全意识。5月组织企业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引导企业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知法、守法。12月组织开展市国资委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下发《关于转发<关于印发枣庄市2023年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各监管企业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尊重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第二,开展日常普法工作。结合合规管理提升年行动,7月和市企业合规管理与风险防范协会联合举办全市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提升暨企业合规管理与风险防范专题讲座深化了市区两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对合规管理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依法治企能力,该亮点工作分别被《枣庄日报》《中国网·新山东》及省国资委官方网站报道。

(三)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一是加强债务风险监管。按照《关于监管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险的指导意见》,确定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行业警戒线和管控线,综合考虑地方国有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进行分类管控。根据财务快报财务数据分析情况,按季度向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管控线的监管企业下发降杠杆减负债督促函,并针对有重大债务风险隐患的企业采取每月下发的督促函的形式要求其高度重视降低资产负债率工作,切实落实加强资产负债约束的第一责任主体责任,明确降低资产负债率任务目标,不断完善企业资产负债自我约束机制。

二是加强内部财务监督。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企业加快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重点关注高风险业务管理,推动企业完善决策程序及授权机制,对高风险业务实现分类管控,防止生产经营资金向高风险业务融通,确保企业资金安全。

(四)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市国资委始终坚持把矛盾化解工作作为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与信访部门、12345政务服务热线、“枣解决·枣满意”平台等之间的协同联动,持续加大对监管企业的监管力度,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诉求登记、交办、反馈处理流程,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接件一起、办理一起、满意一起”,全面提高办理结果满意率。

一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将信访工作纳入《枣庄市国资委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压实各监管企业信访工作责任。扎实开展“进访厅、解难题”活动,制定领导干部公开接访计划,将领导干部基本信息、分管领域进行公示,并严格落实每周三到信访接待室公开接访,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联系群众。2023年以来市国资委共接访各类初访信访事项40余件,针对1项信访积案成功召开听证会目前绝大多数事项已化解,其余也按照一人一策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案,整体情况稳定。

二是做好“枣解决·枣满意”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办理工作。2023年以来,市国资委共受理12345工单1637件,承办量1353件,回复率97.41%,按期办结率97.41%,群众满意率98.06%,年底申请“回头看”工单19条。自20239月开通“枣解决·枣满意”系统至今,我委共接到平台转派诉求136件,其中咨询类诉求4件,建议类诉求37件,问题反应类诉求95件,根据平台工作要求,均已第一时间响应,并按照职能权限核实处理,较好的处理了市民群众的各类诉求。

(五)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切实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委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23年以来共上传新闻动态227条,政策法规信息4条,区(市)国资动态54条,政府信息公开7条。按照要求及时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发布于市国资委官方网站。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3年以来,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仍需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加强。二是部分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停留在表面。部分企业制定的合规管理制度更偏重于管理原则,仅在大方向上给予指导,对重点工作方面的细化不足。三是国资监管体制仍需进一步健全。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

2024年,市国资委将继续全面贯彻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落实全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依法监管,在法治轨道上继续推动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继续落实我市“八五”普法要求,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持续开展“法治进机关”“法治进企业”系列活动。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国资监管队伍的法治素养培训,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完善监管体制。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职能转变。

枣庄市国资委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