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新粮油集团夯基增效提升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 2023-12-15 14:55:00  


山东国新粮油集团夯基增效提升发展后劲

山东国新粮油集团立足实际,盘存量、扩增量、提质效着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难事,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截至11月底,集团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2%,净利润同比增长46%,负债总额减少9400万元,同比下降14%。

一是开展基础管理提升、扭亏治理、巡察专项整改三大”。建立完善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制度70余个,有效解决生产经营跑冒滴漏问题集团“三项费用”同比降低7%坚持内部审计覆盖,加强财务管理、提升运行质量,实现减亏500余万元,金丰检测、军粮供应等4 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组织联合检查“回头看”10余次,整改落实问题40余条。

二是聚力盘活资源、资产、资金“三大存量”。按照自查、清退、归结三个阶段,清收各类外欠款项3900余万元节省财务成本200万元主动攻坚闲置土地处置难题,多次与当地政府沟通洽谈,处置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充分利用仓容、区位、融资等优势,与中粮、中储粮集团等大型粮食加工企业经营合作,扩大贸易规模,截至目前,集团粮油总销量达8.6万吨粮食板块实现营收3.1亿元同比增长57.6%。

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激励、问责“三大机制”。出台《日常监督规范》《贯通协调监督办法》等监督管理制度6个,有效堵塞风险漏洞350余处出台高层管理人员年度述职考核管理办法,将集团领导班子薪酬系数与分管企业盈利情况挂钩完善子公司年度经营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大幅提高超额完成任务目标激励,将超额利润的50%奖励企业,其中30%奖励企业主要负责人,激发各级管理人员干事创业活力。对于生产经营严重滑坡的,给予主要负责人停职、免职、调离岗位等处理,做到奖罚分明。今年以来,在边治边改过程中,组织谈话60余人次,下发内部通报4次,对11名违纪违规人员进行处理,收到了以处促防、以处促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