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发集团全员创新型企业创建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 2023-12-29 09:25:00  


枣发集团全员创新型企业创建全面启动

近日,枣发集团2023年度“枣发工匠”和创新工作室评审会议在枣发报告厅举行。经过评审专家委员会评选,来自枣发矿业的杜亚文、解纪斗、张旺、孔阳,拓宇建材黄明,汇泉供水的孙守长、王晓晓被确定为首批“枣发工匠”;“杜亚文创新工作室“黄明匠新材料工作室”“孙守长创新工作室”被确定为首批“工匠创新工作室”。此项评选,标志着枣发集团全员创新型企业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3年,为加快培养技能型人才队伍,发挥工匠人才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作用,枣发集团启动了“枣发工匠”和创新工作室培育计划,全力创建全员创新型企业,助力“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实施。

枣发集团建立“党委高度重视,工会牵头实施,子集团(公司)积极支持,部门协调联动,职工广泛参与”的全员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审专家委员会,制定了“枣发工匠”和创新工作室实施方案和评审办法。各子集团(公司)结合生产实践和重点项目所需,加大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投入,成效显著。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技术改造革新奖13项、“五小”创新成果奖5项、软件著作权4项;拓宇建材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集团高新技术企业创建零的突破。

为鼓励创新、培养技能骨干人才队伍,枣发集团还加大了对技能人才和创新工作室的奖励力度。对荣获“枣发工匠”的个人一次性奖励3000元;“创新工作室”达到一定标准并在验收合格后,集团给予一次性资助资金10000元,用于工作室完善和创新活动的开展各子集团(公司)根据工作需要,适当给予资助资金支持同时,组织枣发工匠参加技术交流、培训、考察等活动;择优向总工会推荐参加鲁班工匠”评选。

下一步,枣发集团将持续深入推进全员创新工作,建立创新技能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快建设高技能、高素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枣发工匠”和技术骨干的“领头羊”作用,激发产业升级新动能,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和崇尚技能、争当工匠人才的良好氛围,为我市“强工兴产 转型突围”、集团高质量发展蓄力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