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交运投资集团积极探索“党建+”模式 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 2023-11-30 15:30:00  


枣庄交运投资集团积极探索“党建+”模式

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枣庄交运投资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强工兴产、项目立企、质效倍增”行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有力地促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发展谋新篇、开新局。

“党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改革发展引领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交通强国有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召开党委会30次。完善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下沉支部,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服务市民零距离”等系列活动,通过“学思悟践”一体的思想培育体系,育根铸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统一思想认知,将所学所思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党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提质增效战斗力。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设置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27个。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全年新接收预备党员27人,培养发展对象27人,吸纳入党积极分子28人,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对象培训班涉及34人。创建特色鲜明的“党建+业务”融合式发展新路径,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将支部建在项目一线和产业链上,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引导党员干部在项目攻坚中挑大梁、冲在前、领着干,凝心聚力促进项目建设保质提速增效。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勤奉献,争先创优当模范,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集团所属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3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示范党支部。

“党建+人才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向心力。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大力实施年轻干部“蹲苗育苗”“一线赛马”能力提升、全员充电专业赋能等“三项工程”,让干部有神采、工作更出彩,树立了“靠实干立身、靠市场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举办4期“交运投资大讲堂”“干部上讲台”“赢在中层”等活动,搭建员工成长、成才、成功的平台。采取企业内部选拔一批、竞聘一批、社会公开招聘一批等方式,公开招聘专业人才和双一流大学生100余人,拿出子集团(公司)工程项目负责人、业务市场牵头人等岗位,进行“揭榜挂帅”,激活了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开展权属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党建考核占比30%,推动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品牌形象影响力。大力倡树“和合包容、敬业奉献、匠心创优、诚信共赢”的价值理念,弘扬“忠诚担当、敢善成、团结尚廉、创新笃行”的企业精神,扎实开展深学争进比成果、项目争速比实绩、实干争效比担当、敢为争先比突破、服务争优比形象活动,打造了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好队伍。组织党员干部到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市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全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营造清风润企、清廉国企的政治生态倾力打造“交运天下党旗红、投惠万家匠心蓝”的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