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三个强化”全面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1-30 09:05:00  


市国资委“三个强化”

全面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

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实施“三个强化”,以思想提升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作风转变,探索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新路子,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新篇章

强化思想淬炼

一是筑牢思想基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及时传达市委组织部召开的常态化调度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市国资委党委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填报《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推进排档表(2023年度)》等,为推进干部思想能力用风建设提供保障。二是确立倍增目标。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目标,激发全员干事进取精神,制定《枣庄市国资委关于实施五大工程落实“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的工作方案》,明确国资系统倍增的工作目标,实施经济运行扩量提质等五大重点工程。要求企业将倍增目标细化分解到各年度,同步制定企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逐年对标落实营业收入、研发投入、创新平台等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三是开展对标创优积极搭建地企对接交流平台,组织召开“央企省企助力枣庄高质量发展活动”,邀请5家驻鲁央企、16家省属企业参调研,集中签约13个项目、总签约额421.2亿元。聚焦“6+3”现代产业体系储备优质项目赴恒丰银行、中泰证券、鲁商集团、省机场公司等对接洽谈合作,利用省国资委“双招双引驿站”开展业务交流。重点做好支持山亭产业突破工作,梳理确定7家企业13个具体项目,总投资8.23亿元;指导交投集团成立汽车贸易公司入驻山亭区,实现营收6600余万元。

强化能力提升

一是实施实训工程。印发《2023年度人才工作要点》《关于市属国有企业人才强企的实施意见》,召开市属国有企业人才工作推进座谈会,对省市级人才政策进行梳理,鼓励企业探索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抓好人才引进,推选1名产业技能人才参加枣庄英才评选。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和经管人员培养,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数字经济等主题举办5期“企业家专题大讲堂”。联合市委组织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专题培训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专业能力。二是实施“双百交流”工程。全力支持市国资委选派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市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分管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唐庄村调研,协调或直接捐赠各类物资及资金达65万余元。为加强企业年轻中层管理人员培养,从市属企业选调10人到市国资委机关挂职锻炼。三是实施“一线赛马”工程。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意见》,将企业落实情况纳入本年经营业绩考核。


强化作风转变

一是深化过程管理。完善考核体系,修订《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等文件召开了“监管企业负责人考核分配政策宣贯暨月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对新修订的考核分配文件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完成了2022年度监管企业的考核打分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对企业予以反馈。二是加强联系群众。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大兴调查研究,贯彻市属国有企业座谈会精神,落实《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的方案》和《市国资委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和区(市)国资监管机构制度》,开展基层党建“大宣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指导国资系统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等广泛开展宣讲培训。制定《党员培训方案》和《2023年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实施方案》,为全体党员征订学习用书共计16026册。三是规范职责运行及时调整优化部门权责清单,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有资本向“6+3”现代产业、优势企业、企业主业集中。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全市港航产业调研,整合市区两级港航资源,成立市港航集团。指导国资公司与北京中环高科集团合资成立国和环保科技发展公司。顺利完成国检枣庄公司更名国检山东公司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国检山东公司股权整合,现已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绿能集团顺利与薛城区、山亭区、市中区组建合资公司,全面启动分布式光伏等绿色新能源业务拓展。指导市国资公司投资成立兰州国嘉供应链有限公司。推动交投集团购置50辆校车,推展校车业务,增加经营收入。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目前,市国资委共“枣解决·枣满意”平台转派诉求127件,其中咨询类诉求3件,建议类诉求34件,问题反应类诉求90件,均得到妥善处理,已办结的诉求最终结果基本都达到了市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