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国资委紧盯八大重点工作奋力攻坚 开局全力冲刺“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
发布时间: 2023-04-27 16:09:04  

枣庄市国资委紧盯八大重点工作奋力攻坚

开局全力冲刺“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


今年一季度以来,枣庄市国资委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开局即决战、奋力拼经济,统筹抓好企业经济运行、主责主业、对标一流、项目建设等八大重点工作,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紧盯经济运行,在稳增长中创佳绩。指导企业以财务监测数据为抓手,结合投融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关注事项,深度挖掘关键指标、数据变动所反映的生产经营实际。做好财务快报全级次编报的基础上,加强劳动生产总值等重点关注指标的审核,突出“一利五率”导向作用。截至3月底,全市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777.58亿元,同比增长15.2%,资产规模稳步扩大;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4.35亿元,同比增长33.9%,国企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二是紧盯主营业务,在强主业中培优势。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关于对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主业动态调整的通知》聚焦主责主业,指导泉兴集团做强传统建材主业申丰水泥、沃丰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升级项目已于316日建成投入运行,华沃水泥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推动整合枣庄地域环保产业市场,指导国资公司与北京中环高科控股集团拟通过股权合作形式打造环保产业综合平台。深入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专项行动,市公交集团进一步压减分(子)企业数量,关停低效无效企业5个。

三是紧盯一流企业,在补短板中促提升。实施对标提升行动工程,召开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动员会,组织市属企业成立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优化行动方案。围绕创建一流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等课题,组织市属企业、区(市)国资监管机构参加国企改革专题培训、讲堂等视频班次。向省国资委推荐泉兴能源集团、丰源集团、华邦能源集团等3户企业为“双百企业”候选对象,推荐山东远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为“科改示范企业”候选对象。

四是紧盯重点项目,在扩投资中增后劲。积极开展重大项目储备,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继续做好项目推介、筛选以及债券发行等工作,通过申报政府专项债、政策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多种渠道融资,保障企业项目资金需求。截至3底,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累计谋划各类重点项目55个,35个项目成功获批。其中,3家企业7个项目入选2023省重点项目,总投资额36.4亿元;3家企业6个项目入选市重点项目,总投资额50.58亿元。

五是紧盯考核指标,在树导向中提质效。围绕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引导企业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和资本回报。更加突出效益导向,基本指标调整为“利润总额+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利润率”,全部挂钩企业利润;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将科技创新研发费用加倍确认为利润总额;更加突出差异化精准化,将差异化考核精确到业务分类,商业类企业中对公益类业务和商业类业务实行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

六是紧盯营商环境,在优服务中解难题。贯彻落实市属国有企业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国资委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和区(市)国资监管机构制度》,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市属企业做优做强问题破解工作。收集整理企业诉求和难题,并由委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2户市属企业和1-2个区(市),在入企调研中深入了解问题背景,全面掌握所联系国企的经济运行、经营管理等情况,及时与区(市)协调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困难

七是紧盯创城工作,在履职责中显作为。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国测实地迎检有关工作部署,制定印发《市国资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责任分工清单》1-3月份组织委机关和市属企业开展创建活动40余次。指导交投集团投资2.12亿购置136BRT新能源公交车对现运行的老旧BRT车辆进行更换目前已分批次投入运营,为枣庄市民提供更加舒适、节能、环保的出行服务,彰显国资国企责任担当

八是紧盯党的建设,在强党建中谋发展。推动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制定《以红色引擎带动混改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标学习方案》,选择3家优秀省属企业开展对标学习,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对标学习。建立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大党建考评体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统战群团工作、党管人才落实情况等纳入考核,实现企业党建工作主要任务与考核指标的全面对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供稿 王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