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字匠心绘绿色 五年聚力强底色 ——华沃(枣庄)水泥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4-21 08:54:20  

五字匠心绘绿色 五年聚力强底色

——华沃(枣庄)水泥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纪实


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中,华沃(枣庄)水泥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这是公司自融入泉兴集团五年后,继2019年获评“枣庄市绿色标杆企业”、2021年获评“山东省绿色工厂”、2022年获评“山东省绿色矿山”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五年来,公司紧密围绕在泉兴集团党委、董事会周围,聚焦绿色低碳,践行两山理念,锚定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建。公司遵循“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创建“五化”要求,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提质增效和资源综合利用。通过坚持不懈的攻坚,2023年初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回顾创建成功之路,得益于公司班子紧扣“精、细、快、争、和”五字要诀,步步为赢,勇攀高峰的真实写照。

——“精”是标准,精益求精,在环境提档升级上下功夫

20216月,公司被授予省第一批“绿色工厂”荣誉称号。但“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让华沃并没有止步于此。公司结合生产实际,制定计划,多措并举,先后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清洁生产审核、皮带长廊双重封闭、余热供暖等项目。厂区内种植了红叶石楠、石榴树、红枫等各类花草和冬季草本11000余株,绿化植物搭配多样,相得益彰,绿化面积达16.2万平方米,实现矿区绿色全覆盖,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立体绿化生态格局。通过“五小”创新增效活动的开展,将生产淘汰下来的零配件变废为宝,制作造型各异的花架、花盆、模型美化生产区域。对原料库、生料均化库、熟料库等进行了外墙粉刷,面积达9000余平方米。骨料生产线绿化带内摆放了形态各异的文化石,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矿山入口处建设了观景台,配有文化长廊、植物园、小桥流水,登观景台远望,绿树环绕、道路清洁,矿山采面尽收眼底。矿山开采区配备了高压喷淋装置,在矿石爆破、开采、装载过程中进行喷雾,全天24小时监控实现了自动喷淋,建设了矿区道路长城挡墙805米。创建项目成功纳入省级第五批绿色矿山名录。先后建设了环保储料大棚、太阳能光伏照明系统、矿山道路喷淋等项目。2020-2021年连续两年获环境绩效B级企业,获得市唯一一家绿色标杆企业称号,当年错峰季免于3个月的停窑,增加经济效益1亿余元。每年植树节组织员工在生产道路两旁、矿山复垦区、车间周边开展植树活动,并对每棵树悬挂了“我伴绿树共成长”认养卡,截至20232月,已悬挂认养牌117块,达成协议认养树木332棵,号召广大员工投身绿色工厂创建,形成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浓厚氛围。20226月,公司被授予“市级健康企业”。

——“细”是态度,细致入微,在技术创新保生产上求实效

公司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原则,精细优化“三废”治理,构建循环利用产业链。为持续降低生产成本,有效使用工业“三废”,根据《创新管理制度》,公司成立了以副总工程师为组长的技术攻关小组,对“三废”进行检验分析,开展创新研发,主要涉及原料供应、化学分析、设备管理等六个专业技术岗位,通过技术摸索和充分讨论创新了生料配料和熟料煅烧方法,成功利用煤矸石、铁矿选矿污泥、粉煤灰、炉渣、石英砂选矿污泥、脱硫石膏、转炉渣等8种固体工业废渣生产水泥,经过专业机构评价,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政策支持,2021年退税1738万元。编制《综合应急救援预案》《关于环境绩效B级企业运行管理规定》《现场处置方案》等,提高应急能力,杜绝了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促使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化。为降低吨熟料电耗,公司技术公关团队主动与水泥设计院的知名水泥工艺专家进行技术交流、沟通,形成华沃水泥公司自身的技改方案和技术参数,通过现场检测、数据整理、分析,形成预热器及分解炉系统改造的“最大公约数和同心圆”,并借鉴国内同行业成功经验,利用错峰停机时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不利因素,组织设备管理、水泥工艺、电气等专业的精兵强将,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加班加点对预热器及分解炉系统进行改造,实施窑炉系统优化升级提高燃烧效率,改造后吨熟料发电量提高3kwh,节约标准煤2.3万吨/年,年新增效益300余万元,减少C02排放约6.9万吨。建立了能耗核算体系,有效控制并减少了能耗、物耗、水耗,具有高效节能的特点。实施了“四有”工作法,创新窑检修“十大黄金准则”,促进了产品质量、能耗水平、成本管控等方面提档升级,2022年窑、水泥磨的运转率分别达到99.97%99.78%,创历史最好水平。积极推广运用节能减排技术与设备,用电方面使用变频器装置,用水方面使用“人用即开、人走即停”的节能电子阀装置。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在厂区道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实行分区分时分级设计,路灯采用太阳能分时自动控制,公共场所照明采用定时自动调光设备。通过不断巩固扩大“绿色标杆企业”和省级“绿色工厂”标杆成果,逐步实现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快”是状态,快马加鞭,在绿色发展加动力上创业绩

  近年来,公司依靠创新管理,加强石灰石开采、破碎、储运等环节的监管,实现了“无尘化开采、无尘化破碎加工、无尘化装载”,彻底解决了开采、加工、运输导致的扬尘污染问题。2020年,依托年产4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利用矿山上不能用于生产水泥熟料的低品位矿石生产砂石骨料,通过优化机制砂生产工艺,提高质量品位替代河沙,收尘粉开发应用于脱硫剂,保护环境,拓宽产业链,把企业现有的水泥、骨料、机制砂等资源优势发挥出来、转换出去,打造了多元化生产新格局,形成了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600余万元利用10天的时间完成了窑头电改袋除尘项目改造,改造后粉尘排放浓度达到了5.2 mg/m3,达到国家超低标准要求,每年可减排粉尘172.8吨。充分回收利用回转窑胴体辐射热,无偿为马头村小学供暖,用于厂区供暖和员工洗浴,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00吨、增效210余万元。对水泥磨房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铺设绿色地流坪地面2500余平方米,改造节能照明装置117套,安装安全管理、清洁生产、绿色环保宣传标语牌61个,设备刷漆211台套,配置地面清洁机器一台,改造后水泥磨房已成为公司新的亮点车间。生产生活废水零排放,将余热发电产生的中水回用于生产系统循环冷却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100%;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将生活废水处理后,用于绿化浇灌、道路喷洒等,实现废水零排放。年可节水15万吨,节约水费52万元。为减少物料堆存扬尘,公司对所有的露天料场进行改造,全部建成高标准全封闭式储料棚,料棚内部设有雾炮、喷淋装置,作业时全时段喷雾降尘。2021年投资建设的15万吨综合物料大棚项目,获得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487万元和设备奖补36万元,项目的建成有效降低了重污染天气期间货物运输对大气的污染,获得了中央大气防治资金专家组一致好评和肯定。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层级自主管理考核管理办法》,覆盖了全员考核;实现了考核与安全工资、与安全风险抵押金挂钩,部门考核与效益工资挂钩,真正让考核促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2022年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

——“争”是志向,争先进位,在抢抓机遇强发展上保落实

20224公司决定启动认定国家级“绿色工厂”项目,积极推进实施清洁生产,编制下发了《关于创建认定国家级绿色工厂的通知》,成立了绿色工厂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力争2022年创建成功,确保2023年创建成功的工作目标。面对创建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创建成功经验可借鉴的客观实际,创建小组成员凝心聚力,秉烛夜战,按照“绿色工厂基本要求”,在抓好日常生产管理工作的同时,三天的时间完成了绿色工厂相关制度的起草和考核标准及奖惩措施的制定。随后下发完善了《能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汇编》《产品质量管理制度》等32个技术管理规范制度文件。依据《水泥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JC/T 2634-2021)、《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T 36132-2018)规范制定了绿色工厂创建实施细则,明确责任人、明确分工、确定完成时间,倒排申报日期,挂图推进,做到每天一汇报,每周一总结,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有效开展。同时,邀请建材行业有关技术专家和地方主管部门的领导深入生产一线对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投入、设备设施配置、环境保护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排查确认、预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不足,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立行立改,做到问题整改不过夜。通过全面系统的排查,规范了绿色工厂建设工作的实施。建立健全了绿色管理体系,构建了用地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雏形。编制形成了创建绿色工厂“自评价报告”、“第三方评价报告”。为此,通过宣传栏和多媒体平台,大力倡导践行高效能、零污染的工作理念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号召广大员工成为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和传播者。经过几年的培训、实践,使员工形成了绿色环保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是事关员工长远利益的“幸福线”、是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生态线”的共识,只有矢志不渝走绿色发展道路,才能保持企业基业长青、驱动企业行稳致远。通过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202210月,一次性完成了“绿色工厂”市级现场审核评估,并报省级主管部门备案,12月进行了省级技术答辩,并通过省“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建评估专家委员会的鉴定。20233月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最终审核确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和”是氛围,和谐发展,在以人为本聚合力上增信心

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积极宣传和培育“劳动光荣、工作神圣、生活快乐”的核心价值观和“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企业精神,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确保员工收入与企业绩效同步增长,多年来,员工满意率达96%以上。高度注重职业病防治和员工身体健康,每年定期对员工进行体检,对女工进行专项健康体检,工会委员会定期组织“十大不放心人员”排查,对“三违”人员重点追踪跟进,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建设了职工之家、活动室、篮球场等文体娱乐场所,为员工的工作生活提供多样性,同时为方便员工交通出行,在停车场安装充电桩为新能源汽车充电。“造福员工,回报社会”是华沃宗旨,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们走进附近敬老院和社区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新时代文明志愿实践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公司成功创建市直“文明单位”;202211月,公司成立疫情抗击救援队深入水泉镇助力疫情防控。三年来累计向“希望小屋”捐款9.6万元,支持教育事业捐款1000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企业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华沃(枣庄)水泥公司将以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为新的起点,“逐绿向前、逐光向上、逐新向远”,在水泥窑协同处置、风光发电、替代燃料、超低排放、技术集成应用、循环经济、综合利用、拉伸产业链条等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加力提速,加快“生态水泥、绿色水泥、数字水泥”转型,合力谱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市国资委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