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推改革 促发展 枣庄市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 2023-02-01 17:29:15  


强信心 推改革 促发展

枣庄市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部完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2020—2022年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是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总抓手。2020年以来,全市国有企业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企业整体盈利基础持续巩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国资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量、质、效”三个方面都得到了持续提升。

这三年,国资国企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三年来,市国资委坚持全面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国有经济提质增效。

这三年,国有企业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三年来,市国资委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落实6大项25小项52项具体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枣庄市国资委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改革事项入选“全市十佳改革品牌”,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肯定推广。

这三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年来,市国资委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产品关联、优势互补”的原则,对国企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组建了能源、交通、粮油、文化旅游等企业,完成交发集团与交运集团、国银集团与国众集团、国资公司与国翔集团联合重组,基本形成了涵盖一二三产业的产业集团。

这三年,国有资产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通过建设枣庄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提升国资监管信息化水平;强化企业财务、经营投资等重点领域监督,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成区(市)国资监管机构改组建,实现了人、财、物独立运行,为国资监管提供有力保障,市区两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全面完成。

这三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市国资委坚持把党建实绩与经营业绩一体考核,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重点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国资国企领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