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 大力推进党支部星级评定“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1-12-03 17:28:21  

聚焦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

大力推进党支部星级评定“全覆盖”


今年以来,枣庄市国资委党委按照省市委关于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工作要求,在委管近900个党支部中扎实推进国有企业评星定级工作“全覆盖”,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方法。

突出“三标准”,夯实评定科学基础。一是突出“深”字标准,摸清党建底数。深入22家集团,沉到50多个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弄清了党建工作的整体情况。二是突出“严”字标准,建强评定考核队伍。成立评定考核领导小组,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设立评定考核办公室。建立评定考核观察团。采取自愿报名、组织审核方式,从委管企业内选拔20名能力突出、素质过硬、业务熟练的党务人员,纳入评定考核组“观察团”,既增强了评定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性,又促进了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交流和党建典型经验的推广借鉴。三是突出“实”字标准,再现党建任务。坚持“对照文件、明确责任”“分解指标、量化任务”的原则,依据市委组织部《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市国资委制定《枣庄市市属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细则(试行)》《枣庄市国资系统企业党支部规范化考核细则(试行)》,做到“党建标准不走样、量化指标有支撑、重点任务有体现”。

用活“六要素”指数,推进评定具象量化。以“班子建设、工作运行、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基础保障、作用发挥”为基本要素,采取现场考核为主、线上考核为辅的方式实施评定考核工作。一是建立“1+2+N”评定考核机制。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组织座谈、现场反馈等方式,评定考核等次。二是抓强党委层面党建工作考核。重点考核国有企业党委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明确提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考核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保障“评星定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考核。三是抓细党支部层面的评定考核。重点考核基层支部“三会一课”、28日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和支部换届”等31项支部等组织生活制度工作的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

实施“三结合”挂钩,明确评定导向。一是结合党建引领,对党委制定下发的党建工作计划、指导性文件落实情况进行针对性的了解,从而验证党委工作的成效,突出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二是结合对基层支部组织设置规范性、基本任务完成情况、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等检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由点成线、见线知面”。三是结合“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理念,促进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融合发展、互融共进。截止到10月底,在党建引领下,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23.1亿元,净资产730亿元,同比增长15.5%,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39.4亿元,同比增长45.2%,实现利润总额13.2亿元,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呈现同比大幅增长,经济效益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