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 吃透上情 枣庄交发集团谋划政府专项债项目蓄强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10-18 15:09:46  

聚焦主业 吃透上情

枣庄交发集团谋划政府专项债项目蓄强发展新动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枣庄交通发展集团聚焦主责主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政府专项债项目为抓手做强动能转换支撑,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吃透上情,提前谋划。枣庄交发集团解放思想,充分利用政府专项债政策进行专项债项目策划保证。一是吃透政策上情。抓住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机遇,2021年包装策划的乡村智慧仓储物流项目和乡村应急物资共享储备库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批,成功获批专项资金3.5亿元,目前已到账资金1.5亿元二是精心组织策划。按照“包装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紧扣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事业等九大领域和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工作重点,积极包装储备30余项优质项目,涉及政府专项债资金71亿元,力争进入国家、省项目“大盘子”,为企业发展培植更多增长点、支撑点。三是深入科学论证。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召开专项债项目投资论证分析会,强化对专项债项目的分析研判,进行充分论证;先后召开5次政府专项债论证分析会,结合企业实际,实时调整优化项目库,坚决杜绝政策与项目不匹配,急需的项目没进盘子,进库的项目干不了的情况发生,提升专项债项目申报质量,确保专项债申报项目选得好选得实

二、锚定主业,质量并重。枣庄交发集团聚焦主责主业,以政府专项债项目为切入点,创新合作方式,做好结合文章,蓄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一是做实项目支撑。为加快推进专项债项目建设和专项债资金使用进度,枣庄交发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与发改、财政、规划等多个部门对接,同时与薛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开工二是丰富项目内涵。为提升专项债项目科技含量,积极与交通部公路科学科研院、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校沟通对接,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推动专项债项目成果转化。目前,枣庄交发集团已有1家子公司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21项;1家子公司获评枣庄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正在申报高企的子公司有4家;正在筹划申报智慧交通新材料国家级研发中心2个。三是拓展项目外延。与京东集团合作乡村智慧仓储物流项目,共建“京东MALL·未来社区”,依托京东网络,搭建“三区四中心”,共同打造辐射淮海经济区农产品集散、仓储、冷链配送、线上线下智慧农贸交易平台,辐射整个淮海经济区。

三、专班推进,挂图作战。枣庄交发集团把专项债项目推进工作作为集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实行顶格推进。抽调10名精干人员,建立专项债项目推进专班,实行“五个一”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机制,由集团班子成员担任专项债项目专班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导,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服务,同时组织精干力量,配齐配强专项债项目攻坚工作队伍二是坚持“快就是大局”。各项目专班主动进位、全力配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土地储备工作,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引入战略合作者,多渠道推进,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单位抓好项目建设,确保专项债项目建设“零干扰”“无障碍”,预计在11月中旬,政府专项债资金落实率达到95%。三是收益才是硬核。责任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定期梳理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建立项目工作台账,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逐个明确责任部门、解决时限,确保专项债项目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谋划好专项债项目收益点,确保项目收益能够覆盖债券本息的基础上略有盈利。

下一步,枣庄交通发展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进一步抓实、抓早政府专项债项目,做好“品质工程”,打造“清廉交发”,全力打造全国同类型同行业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