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深化改革提升国资国企发展质效
发布时间: 2021-10-14 11:45:51  

山亭区深化改革提升国资国企发展质效

近年来,枣庄市山亭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国资国企改革部署,抓党建促发展,抓改革增动力抓服务优营商,强工业兴产业,奋力推进国资国企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区属企业总资产、总营收、净利润、纳税和国有资产收益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12家区属企业总资产138.78亿元、同比增长37%,营业总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6%,利润3926万元,缴纳税收4644万元,上缴国有资产收益1954万元,各项指标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

抓党建统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山亭区成立区委国企工委,对50多个区属企业党组织、650多名党员全部划入国企工委管理,在全市率先建立区属企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系。坚持把党的建设、党的全面领导嵌入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全面推行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组织副书记,符合条件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任职。深入实施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推动全区国有企业武装思想、凝心聚力、改革提效、发展提质。在区属企业开展书记包项目、党员争先锋活动,16家企业一级党组织书记分别明确包保项目,过硬基层党组织达到50%以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抓住建党100周年重大契机,以永远跟党走·庆建党百年 展国企风采为主题,举办3月艺术家进国企、4月职工文体竞赛、5月演讲比赛、6月文艺演出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红心向党、干事创业。交发集团红色公交、红色站台、红色驿站等四红工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风景线。

抓资源整合,培壮企业产业集团。201911月,山亭区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拟划转的58家国企开展全方位尽职调查,摸清家底、逐企研究,制定企业划转个性化方案,全部完成区属国有企业产权无偿划转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对小弱散区属企业深入整合、优化重组,成立山亭交发、山兴控股等8家产业集团和山发投资、翼龙文旅等4家企业公司,企业数量由原来的60多家优化重组为12家。出台《区属企业监督管理办法》《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12个,明确14项核准、12项备案、10项报告事项,建立8项禁止类、4项特别监管类投资负面清单。对12家一级集团公司、70多家子公司企业逐一明确主业范围,界定每家企业主业2个,指导督促企业年度主业投资达到90%以上,推动国有资本向核心主业产业聚集。华邦集团与山东地勘集团迈出全省区属企业与省属一级企业混改第一步,合作的新能源产业参与鲁南地区20多个项目建设,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新的支撑极。亿泰集团与枣庄市土发集团合作,投资2.6亿元打造新型建材项目,第一期工程投入试生产。

抓服务监管,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区委、区政府制定《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区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搭建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在全市率先向重点企业派驻财务总监,线上线下监管联动,规范企业重大决策、投融资等行为。制定《国资中心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对16项决策事项及标准进行明晰,明确各决策事项的决策主体和具体责任股室。同时,强化考核监督,明确考核监督的具体办法,把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纳述职述廉、民主监督、纪检监督等范围。出台《文件批办限时办结制度》,提出国资机关服务效能提升18条,明确限时办结范围、方式、时限和责任。对20项国资监管企业申请办理事项逐一明确办结时限,落实工作督办催办制度,连续3次超时办理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切实解决服务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中梗阻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服务区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专班,区国资中心成立强工业兴产业领导小组,推动化解企业历史债务1.66亿元;促成一批双招双引优质项目与区属国企合作共赢,山亿集团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合作建立联合研发平台和高性能硅基辐射探测器及核心部件产业基地,研发专利成果实现产业化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步伐,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推动首批9僵尸企业出清;推动富安煤矿破产清算、贵州煤矿资产盘活等历史问题,为汉诺集团等重点企业凤凰涅槃提供了有力助推。

抓深化改革,优化企业运营机制。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配备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8个方面制定38项举措,对区属国企改革发展绘就蓝图、明确愿景。对各项措施逐年分解,按年度细化形成《国企改革重点量化指标分解表》,逐项明确推进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截至目前,48项国企改革具体任务中,24项已经基本完成、占总任务50%15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成效,半数以上改革任务正在稳步实施并逐项销号完成。加速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华邦、汉诺、翼云、亿泰、交发5大集团,逐级制定改革方案,启动区属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试点。通过三年努力,区属企业全面建立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工作机制。5家集团先行先试、探索推进,各企业快速跟进、研究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改革方案,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积极稳妥抓好改革方案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截至目前,60%以上试点企业制定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40%以上试点企业初步建立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实行一岗一薪、易岗易薪。

    抓五比五看,激励区属企业比学赶帮超为加快实现全区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区属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山亭区在区属国有企业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即比发展,看谁的产业结构优;比贡献,看谁的责任担当强;比管理,看谁的内控质效高;比实力,看谁的带动能力大;比态势,看谁的冲劲后劲足。全面激励30个区属企业(集团)比学赶帮超,尽快打造2个资产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集团,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区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为保证五比五看活动扎实推进,山亭区成立由区长任组长、3名县级干部任副组长、15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区国资中心负责。配套制定《区属国有企业五比五看工作百分考核细则》,建立6个方面22条考核指标,逐项明确考核内容和分值比重。同时,落实日常调研、现场督导、定期调度和随机检查机制,将五比五看纳入国资国企重大事项月报和企业经营业绩年度考核,把企业经营业绩与企业班子年薪考核挂起钩来、奖优罚劣,适时评选山亭国企标杆,对率先实现50”战略目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修订完善《区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区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充实调整区属企业班子成员,强化区属企业头雁效应和班子带动作用。聚焦企业发展第一资源,启动实施国企领导人员优选行动、国企青年人才管培计划,区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不断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