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60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专场
发布时间: 2021-09-14 22:29:34  

“砥砺60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专场

9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砥砺60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专场,介绍枣庄市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暨2021年央企省企枣庄行(锂电赋能)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是建市60周年,也是枣庄市国资委成立17周年。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坚持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国有资产规模持续增长。截至8月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83.0亿元。去年市国资委荣获山东省委“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推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最根本的就是要守护好、发展好国有资产这个人民群众的共同财富。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国资监管体制的改革历程。计划经济时代,国营企业涵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改革开放后,随着外资进入和民营企业发展,需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强化国有资产的专职管理,为此成立了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和行业管理,适度放开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权。1998年,国资局等部门被撤销,国资监管工作移交企业工委、稽察特派员和其他部门分工管理,管人、管事、管资产相分离。2003年,设立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的成立,是国资监管体制的一次重要改革。中央、省、市三级人民政府,分别设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根据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对企业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

枣庄市国资委“三位一体”的职能配置实现了“三个结合”,即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结合、履行出资人职责与履行国资监管职责相结合、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相结合,也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主要成效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实现了由政企一体向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演变。进一步理顺了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出资关系,将原隶属交通、水利等9个部门的120余户市属企业,全部移交枣庄市国资委,巩固了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厘清了出资人代表与监管企业职责边界。二是实现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的演变。以管资本为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监管重点放在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三是实现了国资监管向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的演变。专业化体现在监管的针对性、专业性,涵盖了规划指引、产权管理、财务监管、考核分配、监督追责等各个环节。体系化体现在监管的全面性、系统性,贯通了出资人职责、国资监管职责、企业党的建设职责。法治化体现在监管的合法性、合规性,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枣庄市建市6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国有企业是重要力量。市国资委认真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建设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一流国企和工业强企,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的70%以上。

一是打好“组合牌”,国有资本布局实现新优化。成立市文旅发展集团,面向全国公开选聘总经理。先后两次承担全省统一监管工作会议,率先完成市区两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涉及企业130余户、资产1730多亿元、职工2.7万人,形成涵盖一二三产业和重要基础设施领域产业集团。今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以《纵横发力内外赋能,枣庄市国资统一监管工作筑牢高质量发展框架》为题,在官网和公众号对枣庄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典型经验进行推广。通过建立市属企业主业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主业控制在2-3个。

二是啃下“硬骨头”,国企改革攻坚取得新突破。率先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成功推荐滕州市作为全省县级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示范点,联合市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枣庄市深化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专题培训班”。将三年改革目标细化为6大项52项具体任务,制定《三年行动任务分工表》,揭榜申报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党建责任制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相统一”等重点课题研究。7月26日,市国资委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聚焦主责主业、规范产权基础管理做法在全省国资系统产权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三是推动“大融合”,国企混改力度迈上新台阶。通过混改项目合作,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效应,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充分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国金水发集团与上市公司东宏股份合作,出资1亿元成立山东国宏水务公司,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务工程。积极探索市、区(市)国资合作新路径,市属国企鲁南投资公司、区属国企晟鸿集团与本地民企智赢门窗3家合资成立山东智赢门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智赢绿建节能技术创新园,成功举办“创建全国节能系统门窗科技创新区现场会暨2021年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峰会”。

四是算好“经济账”,国资监管体系得到新提升。健全以管资本为主制度体系。印发《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意见》《国有企业年金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国企改革“1+N”有效制度供给体系不断完善。推动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出台市属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办法等涉及考核分配、投融资、重大事项管理制度20余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认真落实《枣庄市发展顾问暨企业家座谈会有关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及解决进展情况》批示精神,规范《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容错免责清单》7大类23项容错免责具体情形。

五是唱好“大合唱”,国资系统发展实现新作为。泉兴集团实施“一题两翼、多点突破”战略,着重抓好4000t/d智能化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巩固壮大4个过10亿元绿色建材加工基地。交发集团谋划包装17个项目,人才培训全产业链创新创业示范园项目获评2021年省重大项目,与省人才发展集团在项目共建、创投基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国金水发集团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打造涉水全产业链条。交运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将下属子、分公司由35家整合为26家,后勤、管理人员总数下降48.7%。国新粮油集团成立内丰网络公司,打造“网红”面粉产品,通过拼多多网上带货,日销售量达1000件以上。国银安防集团创新现代保安服务,市两会、中高考、平安校园、平安物业一站式安保业务逐步展开,主业板块增加收入660万元。枣发集团获批2A+信用评级体系,保质保量完成世纪大道、枣庄学院新校区、枣庄文体中心配套等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市中区国资局突出“项目+基金”模式,共投资7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完成1.34亿元。滕州市国资局所属国企与央企华融资本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高端装备产业基金,作为国企助推地方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薛城区国资局持续巩固“央企省企枣庄行”活动成果,与中国石化、北控水务等多家央企省企开展项目合作11项,总投资约101亿。山亭区国资中心成立区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专班,化解企业历史债务1.66亿元。各驻枣央企、省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管理优势、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和“6+3”现代产业体系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

下一步,全市国资系统将聚焦锂电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在去年“2020央企省企枣庄行”活动8个签约项目、6个推介项目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基础上,结合《枣庄新能源锂电产业规划(2021-2025)》,以锂电产业为重要的抓手,于9月18日举办2021年央企省企枣庄行(锂电赋能)专场活动,邀请实力央企省企和龙头骨干企业签约推介一批新能源领域优质重点项目,为进一步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注入国资国企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