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为群众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 2021-09-01 18:50:00  

市国资委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为群众答疑解惑

9月1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纪星模,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晋卓,有关科室负责同志走进枣庄综合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通过枣庄综合广播融媒体平台向广大听众和网友介绍我市国资监管、国企改革有关工作

    节目中,纪星模主任就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和国资国企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截至7月底,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50.10亿元,同比增长21.8%;净资产712.10亿元,同比增长19.1%;营业总收入137.20亿元,同比增长33.3%;利润总额3.35亿元;已交税费总额达到19.90亿元,同比增长38.6%;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4011个,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枣庄市建市6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目前枣庄市在省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第一次评估排名较为靠前。一是注重深入领会改革精神,主动揭榜攻坚。主动向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汇报对接,配合承接省国资委开展规范投资管理、明确主责主业、优化产业布局等具体深改任务4项,成功向推荐滕州市作为全省县级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示范点,主动向市委改革办申请揭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4月份,国务院国资委以《纵横发力内外赋能,枣庄市国资统一监管工作筑牢高质量发展框架》为题,在官网和公众号对枣庄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典型经验进行推广。二是注重健全工作体制机制,落实改革任务。积极争取将《枣庄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任务落实写入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重点督查事项。联合市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枣庄市深化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专题培训班”。将三年改革目标细化为6大项52项具体任务,制定了《三年行动任务分工表》。截至目前,有关区(市)及市属企业已全面完成制定具体改革落实方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自评完成率达到95%以上。7月26日市国资委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聚焦主责主业、规范产权基础管理做法在全省国资系统产权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三是注重国资国企上下联动,助推锂电赋能。在“2020央企省企枣庄行”活动8个签约项目、6个推介项目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基础上,市国资委结合《枣庄新能源锂电产业规划(2021-2025)》,以锂电产业为主要抓手。6月17日,市政府与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锂电新能源、产业基金等方面开展深度对接。拟于9月18日举办2021年央企省企枣庄行(锂电赋能)专场活动,邀请实力央企省企和龙头骨干企业签约推介一批新能源领域优质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注入国资国企动力。

节目中还就听众关心的国有企业资产公开出租3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对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反映人市国资委回复情况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