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论坛经验交流实录
发布时间: 2020-12-18 08:59:32  


首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论坛经验交流实录

——17家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摘编



12月13日,首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论坛,在山东省枣庄市隆重举办。全国国资、国企系统党建工作负责人、党建专家、党务工作骨干200余人相聚枣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交流国企党建工作经验,分享国企党建工作成果,共同探讨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维、新路径、新方法。

论坛对党建工作57篇最佳论文、48个最佳案例进行了表彰。山东能源集团、中国中化集团、枣矿集团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枣庄市国资委、中国船舶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17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融入中心  进入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作为唯一企业创新成果,荣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入选“全国企业党建十佳优秀案例”和新时代企业党建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原兖矿集团党委、枣矿集团党委均建成“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调研基地”。

坚持政治引领,在深化改革重组中“举旗掌舵”。实施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倍受社会各界和企业上下高度关注。能源集团党委坚持扛稳发展之旗、把稳方向之舵,在联合重组中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坚持融入中心,在服务生产经营中“保驾护航”。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提高效益、促进发展。近年来,能源集团党委坚持以“双入双创”、融党建等工作模式为抓手,把生产经营重点、改革发展难点和职工关注热点作为党建工作主攻点,争创务实效益型党建品牌;

坚持全面过硬,在夯实基层基础中“锻造品牌”。近年来,能源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狠抓了“三基”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选贤任能”。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企业对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能源集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构建形成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

创新构建党建体系 引领助推企业发展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近年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团队深入研究、系统谋划,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体系构建思路,着力健全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系统化、模块化、标准化党建运行机制。“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体系:一是指“一个目标”,指企业党建工作要聚焦“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这个核心目标;二是指“两个规律”,指企业党建工作既要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也要遵循党建工作规律;三是指“三个原则”,指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融入中心、坚持分级管理;四是指“四个重点”,指企业党建工作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方针政策执行、组织作用发挥、党员教育管理”这四个方面重点内容来展开;五是指“五大行动”,指通过开展“铸魂、强基、成长、示范、关爱”五大行动,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实现与经营管理的融合。在中化集团党组统一部署下,各级党组织以分级实施“五大行动”为载体,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重点开展以寻根铸魂、文化导入、战略宣讲、仪式教育等为内容的铸魂行动,以四基工程、星级支部、五型班组为重点的强基行动,以绿色加油站、蓝色先锋营、红色预备队、橙色青年团为目标的成长行动,以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岗位、党员引领创新路为主题的示范行动,以EAP暖心计划、非薪酬激励体系及文化活动凝心计划为载体的关爱行动。

打造“红色熔炉”锤炼过硬队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


枣庄矿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1926年成立枣庄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是枣庄地区党组织的发源地。一直以来,枣庄矿区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政治优势。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专业能力与上级要求和企业发展还不相适应的问题,从省内外学习借鉴经验,于2017年创立全国首家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在办学过程当中,枣庄矿区紧扣企业发展和基层需求,聚焦“增强党性修养、提升专业能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系统推进,持续发力,保证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成立三年多来,先后举办中再集团、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中船勘院等全国各地的培训班409期,培训学员3.5万人、10余万人次,在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学院的成功运行,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推动了以“融领”“融合”“融心”为主要内涵的“融党建”模式落实落地,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2017年以来,枣矿集团80余家基层党组织分别被山东省委、山东省国资委党委等上级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基层党建示范点称号。

立足“三个服务”强化党建引领,

全面加快推进枣庄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枣庄市国资委


枣庄市国资委主任纪星模今年以来,枣庄市国资委秉承“服务企业强党建、服务党委抓落实、服务地方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聚焦枣庄市委市政府“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积极发挥“党建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力推进“央企入枣”“省企驻枣”合作新模式。承办“2020央企省企枣庄行”活动,现场签约项目8个,投资额267.1亿元,推介项目6个,投资额179.45亿元,推进央企省企智能制造、高端化工产业入枣驻枣,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全面完成市区两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涉及企业130余户、资产1730多亿元,职工2.7万人。重组整合泉兴集团、交运发展、交通发展、国金水利等9家市属企业,形成涵盖一二三产业和重要基础设施领域产业集团。截至10月底,推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与省属、区(市)属企业共达成混合所有制项目21个,涉及资产8.17亿元。共实现营业收入55.60亿元,利润9.7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34.71%,2019年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5877万元,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以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引领保障新材料领域一流转制院所建设

——中国建材集团南京玻纤院党委


近年来,南京玻纤院在中国建材集团和江苏省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集团“四个结合、四化融合”党建工作理念和“4335”工作原则,依托“1663”引领保障型党建工作体系和“铸魂强脊”党建品牌创建,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引领中心工作、凝聚职工队伍、推动创新发展的竞争优势,全面汇聚建设新材料领域一流转制院所的强大动能。通过完善“一个顶层设计”,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突出“两个重点”,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思想根基;着力“三个推动”,筑牢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坚实基础;聚焦“四大保障”,激发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内生动力。通过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南京玻纤院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各1项、制订国际标准3项,研制的新材料助力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承担8项国家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该院展台,充分肯定了该院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领域取得的成绩,院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等六部委授予“突出贡献单位”,获批建设“全国碳纤维标委会”“国家复合材料行业检测评价中心”,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南京市市长质量奖”。

通过“嵌入式”扎根基层实现“党建+”遍地开花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党委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党委坚持党委统建、支部主建,以支部党建为抓手,全面加强一线班组建设,让支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内嵌,开创国企党建新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党委统建,构建“动力机制”。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坚持从思想上构筑“源动力”;在行动上构筑“新动力”;在机制上构筑“深动力”;在考核上构筑“推动力”。支部主建,注重“深度嵌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坚持卯榫式嵌入的理念;区别式嵌入的方式;文化式嵌入的力量;互助式嵌入的氛围。企业获益,实现“花开满园”。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的“党建+”工作在各方面实现了开花结果,特别是围绕中心工作起到了明显效果。党建+安全生产方面,主要从违章事件、无违章创建、隐患排查三个点进行着力,大大提升了安全生产水平。党建+业绩提升方面,主要从关键指标、成本进度等方面进行着力,并在效率效益、生产营销中发挥明显作用。典型标杆层出不穷。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先后荣获国网公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被评为“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5个青年创新项目荣获国网公司“青创赛”2金2银1铜。

党员过“政治生日” 

擦亮鲜红的政治底色

——中国船舶集团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当前有很多单位都在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激励提醒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中,中国船舶重庆红江经过深入思考,通过采取“七个一”的形式,探索出一套形式新、易操作、效果好的工作方法。一是建立一本“政治生日”名册。各基层党支部建立了支部党员“政治生日”名册,确保每位党员都能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二是赠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公司党委集中制作具有纪念和教育意义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由支部书记代表党组织签发并逐一向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三是进行一场面对面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不仅向党员职工表达组织的关怀温暖,也帮助其主动发现自身差距不足,促进其不断改进提升,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四是送上一份“政治生日”礼物。由党员所在党支部向其赠送一份具有教育纪念意义的“政治生日礼物”;五是分享一下个人入党初心。通过分享入党初心,使党员同志追溯自己的政治追求,重塑自己坚定的政治信仰;六是提出一条工作改善建议。基层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所提建议,做好收集分类,专门研究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同志进行反馈;七是集体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在过集体“政治生日”的组织活动上,由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机制研究与实践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党委


近年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党委落实中央和上级要求,结合实际不断实践探索,创新提出“1354” 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融合框架体系。“1”是“树牢一个理念”,即牢固树立“企业党建的成效要注重通过发展来检验,企业发展的问题要注重通过加强党建来解决,党建和业务部署要注重从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高度来统筹”的理念。“3是”发挥“三个作用”,即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是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融入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工作创新、坚持上下联动。“4”是落实“四个检验标准”,即以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员工队伍的战斗力、企业发展的成长力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与此同时,新疆油田从五个方面开展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在思想理念上深度融合:政治建设引领方向;以理论武装指导实践;以形势任务教育凝心聚力。在组织体系上深度融合:建强战斗堡垒;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在机制上深度融合:优化班子设置,完善领导体制;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决策机制;完善干部体系,强化队伍保障。在载体创新上深度融合:搭建党员攻坚克难载体;搭建党员创先争优载体;搭建全员提质增效载体;搭建“红细胞”志愿服务载体;搭建机关服务基层载体。在考核评价上深度融合: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优化考评方式;强化结果运用。通过不断实践探索,新疆油田公司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明显提升,相继发现了玛湖、吉木萨尔两个10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创建首个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乃至国内原油增储上产的主战场。

工作规则——筑牢党支部“三基建设”根基

——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


中国航发西航在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党组在试点总结的基础上,探索“试点申报—对标创建—达标通过—示范授牌—争创标杆”五步法工作思路进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部选树示范党支部树标杆、建标准,外部打造标杆党支部塑形象,创品牌。同时对所有党支部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党支部“三基建设”抓手精准,标准科学,目标明确。中国航发西航通过查漏补缺,搭框架;严谨缜密,理清单;迭代优化,编手册;注重积累,建台账;科学分类,重归集;成果固化,进系统;经验推广,检成效。“为不断提升支部级工作规则的指导性、适用性,真实检验支部工作规则对于“三基建设”工作的运行成效,基于PDCA管理理念不断对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运行机制进行完善,通过在应用实践中不断总结、优化,使之真正成为企业党支部工作的“标尺”、助力党建融入中心的“良方”。

推动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

——山东高速集团党委


近年来,山东高速集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三基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水平。集团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大力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创新载体平台,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集团党委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使党建成为企业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党建服务生产经营着力点。集团党委探索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探索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工作机制,调动各级党组织解决问题积极性,实施重点问题攻关。从党建方面去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有效避免“两张皮”现象。发挥考核作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效联动。基层党建有“考核”,才会有“抓手”。集团党委聚焦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探索建立党建千分制考核体系,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方位考核。

同频共振 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党委


中泰化学阜康能源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着力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支部的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作用,在困境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发挥“头雁”效应,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以思想优势赋能企业发展的引领力。公司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灯塔”效应,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以基础优势赋能企业发展的战斗力。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发挥“旗帜”效应,突出党员先锋引领,以队伍优势赋能企业发展的竞争力。党员在基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关键工序有党员领着,关键岗位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最后,发挥“蝴蝶”效应,在困境难关中检验成色,以组织优势赋能企业发展的创造力。疫情期间,各车间的“党员突击队”冲锋在检修现场,解决突出问题,保障了装置平稳运行。与此同时,各基层党支部大力开展党员“四个一”节能降耗主题实践活动,制定了33项提质增效措施,4个阿米巴经营工作组、37个项目、246个小单元开展节能降耗,党员带动全员节约资金2551万元。

“五化五抓”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中国中铁大桥局一公司党委


中国中铁大桥局一公司党委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行“党群工作系统化、检查考核常态化、组织建设规范化、基础管理网络化、作用发挥长效化”,切实打通了基层党建“怎么抓、谁来抓、精准抓、动态抓、持续抓”的瓶颈。

以党群工作系统化打通基层党建“怎么抓”瓶颈。2012年起,公司党委按照组织建设、宣传文化、干部、纪检、工会、共青团、信息和督办7个模块,建立起一套重点突出、环节简化、流程优化的党群工作标准化体系,使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以检查考核常态化打通基层党建“谁来抓”瓶颈。专项检查、网络实查、随机抽查三种方式有机结合,逐渐形成了“检查考核—问责溯源—提升标准”的党群工作标准化建设考核长效机制,确保党建工作标准化持续推进并取得实效。

以组织建设规范化打通基层党建“精准抓”瓶颈。近年来,公司党委及时健全完善党群工作机构,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的原则,确保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及群团组织就建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以基础管理网络化打通基层党建“动态抓”瓶颈。近年来,公司党委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党建工作协作平台。在“钉钉”内建立“团队工作共享群”,将机关党群各部门工作人员和公司全体党员纳入该群,授予分管不同工作的人员相应权限。

以作用发挥长效化打通基层党建“持续抓”瓶颈。公司党委持续深入推进党群工作标准化,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积极探索党群组织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

构建雄安新区央企党建联盟新高地

——中国石油河北雄安销售分公司


结合雄安新区央企党建工作实际,中国石油河北雄安销售分公司党委牵头发起搭建区域互联共建党建平台并于2019年6月上线运行。平台形成了“六有”工作思路,即“有覆盖全面的大党建理念、有区域联盟的大整合架构、有联合推进的大服务举措、有活力实效的大共建实践、有主题鲜明的大组织生活、有共创共荣的大发展成效。”目前,入驻平台央企已经由最初上线时的7家增加到目前的35家,平台搭建后,主要起到了三点成效:有效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进灵魂;有效促进了雄安新区入驻央企党建工作高标准起步和高质量推进;有效促进了央企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发挥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作用。通过互联共建平台,促进了各单位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实施“三五三”党建模式,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实施“三五三”党建模式,打造红色引擎,发挥党建优势,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引领发展的钢铁堡垒,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型”党组织,彰显工作价值。融合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学习是前提,创新是动力,服务是根本,先进性是目标”的原则,上下联动、合力推进,不断增强党员理论素养和技能水平,不断增强党员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群众的主动性。聚焦“五个过硬”,实现优化提升。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以“领导班子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党内生活过硬、基础保障过硬、功能发挥过硬”为目标,创建过硬党支部。健全“三项机制”,实现常态长效。完善领导机制、丰富激励机制、强化保障机制。截至目前,已有10个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全集团过硬党支部比例达到68.7%。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持续加强,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愈加彰显。

固“根”强“体”塑“魂”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 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第四十九工程处党委


近年来,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第四十九工程处探索出以三基固“根”、四融强“体”、五型塑“魂”,用“两坚”成果检验党建效果新思路的党建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把关定“向”,融入决策,引领企业发展方向。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压实“一岗双责”,实现了决策共识化。三基固“根”,融入机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国资委“三基”建设三年规划为依托,建立了与企业目标相一致、发展模式相匹配、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实现了机制畅通化。五型塑“魂”,融入执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创建“五型”党组织为补齐短板的抓手,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向聚合,实现了执行一体化。“两坚”保障,融入考核,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强化目标导向,实现考核协同化。在行业、市场持续下滑现状下,今年落实任务量近12亿元,相当于我单位两年产值,纳林河风井月掘砌120.9米,获全煤系统2018年度立井施工第一名,高家堡风井977米属近年来国内较深立井冻结工程,连续六个月超百米,麻家梁单月基岩成井152米,在矿建行业屈指可数,矿建“王牌军”品牌越来越亮。

“三个聚焦”抓党建 推动“四高一低”高质量发展

——华鲁集团党委


近年来,华鲁集团围绕实现高质量党建,坚持“三个聚焦”,下足绣花功夫,为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动力,2019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47亿元,利润总额35亿元,呈现出“企业运营效率高、国有股东回报高、主业资产占比高、资产证券化率高、总体负债率低”的高质量发展态势。聚焦优化顶层设计,精心凝聚基层党建工作合力。一是立起华鲁党建“四梁八柱”;二是把好战略方向;三是压实党建责任。聚焦夯实基层基础,精准建强战斗堡垒。一是“三个课堂”做细思想工作;二是“双引激励”建设专业队伍;三是“争创过硬”做强战斗堡垒。聚焦服务生产经营,精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双向培养强队伍;二是常态攻坚破难题;三是百花竞放创品牌。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兄弟企业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具有华鲁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EAP为员工心理赋能助力企业竞争能力提升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恩施分公司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恩施分公司受历史因素影响,市场经营压力大,绩效综合评价长期垫底,员工心理负担重。2016年,省公司组织第三方公司分地市在全省开展了员工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恩施分公司员工满意度全省排名最低,且与倒数第二名分差较大。2017年,恩施分公司将EAP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了公司年度工作报告当中,将其作为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和提高员工满意度的工具,用科学的心理学方法,疏导员工思想认识,帮助提升员工心理资本。2019年省公司第三方测试,恩施分公司员工满意度在全省地市排名第8,与2016年相比提升9个位次;2019年恩施分公司政企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列全省第1,综合绩效指标提升5个名次,摆脱了十多年徘徊全省后三位的被动局面。2020年公司综合绩效有望提升到全省前三。三年来,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总要求,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