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央企合作 实现优势互补 ——市国资公司与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合作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 2020-09-16 08:48:53  

强化央企合作   实现优势互补

——市国资公司与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合作典型经验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枣庄有限公司(简称“国检枣庄公司”)为我公司参股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当前市国资公司出资312万元,持股比例10.4%央企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100万元,持股比例70%。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检集团”) 为中国检验认证行业央企上市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设有30余家分支机构、32个国家及行业产品质检中心,构成检验检测、认证评价、安全服务、仪器研发、延伸服务5大业务平台。服务领域涵盖建筑材料、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环保、绿色、节能等。作为第三方高技术现代服务业,国检集团始终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秉承“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核心理念,践行“共享、共赢、共荣”的企业精神,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权威的市场公信力、良好的服务质量、规范的管理模式,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市国资公司积极推进与国检集团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央企资金和管理经验,结合本地市场,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一、优化合作方式,整合检测资源

(一)推动企业改制。国检枣庄公司前身为枣庄方圆检验认证有限公司。2017年底,经市国资委核准,市国资公司以所属的枣庄市节能服务中心净资产和现金出资,职工以持股平台出资,改制成市国资系统内第一个混改企业--枣庄方圆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市国资公司与职工持股平台分别持股52%、48%。

(二)引入央企投资。2018年9月,我公司推进了与央企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署增资扩股协议,枣庄方圆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由500万元增加至2000万元,国检集团增资1400万,占股70%,市国资公司增资52万,占股15.6%,职工持股平台增资48万,占股14.4%。

(三)整合检测机构。2019年4月,枣庄市市中区国资局以枣庄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市中区分站建工检测站的净资产入股国检枣庄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3000万元。央企国检集团始终同比例增资,保持70%持股比例不变。

二、形成发展合力,扩大规模效应

(一)打造专业检测基地。枣庄市建工类检测机构普遍存在小而散、政策依赖性强、各自为战、互相竞争等情况,为形成发展合力和规模效应,按照市政府、市国资委精神,市国资公司通过引入央企合作,以国检枣庄公司为中心,全面整合全市建工类检验检测机构,打造高端综合专业检验检测认证基地。

(二)实现企业规模发展。国检枣庄公司在与国检集团合作以来,利用央企带来的资金和管理经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业务量不断增加,目前,通过不断整合建工类检测机构进行规模化扩张发展。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可靠的质量检测保障。从经营情况来看,与央企合作以来,2019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07%,净利润同比增长548%,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