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兴集团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0-08-12 14:35:33  


泉兴集团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成效显著

大兴矿业装备全省地方煤矿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增产81%增收77%

 

泉兴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战略部署,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在大兴矿业公司投资6000万元装备全省地方煤矿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今年1-7月份,累计生产原煤29.4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产13.24万吨,同比增长81%;实现营收1.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7666万元,同比增长77%;实现利润6358万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增加9500万元。

04大兴矿业公司.jpg

大兴矿业公司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安装一次采全高液压支架、采煤机、刮板输送机、支架和煤机智能化控制设备。自年初正式投产以来,不仅大幅度增加了原煤产量和收入利润,同时,全员工效、安全系数大大提升,降本降耗、减人提效成果显著。

全员工效大幅度提升。大兴矿业公司智能化开采技术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全员工效达到10.4/工,较智能化综采设备安装前同比提升49%。同时,智能化开采减少了井下现场作业人员,矿井生产由“三八制”调整为“四六制”,取消了夜班生产,也化解了煤矿人员老龄化、招工难问题。目前,该矿生产班次单班入井人数控制在200人以下,采煤面单班作业人数由25人减少到15人,下降40%;综采工区人员总体减少64人,下降32%。

材料消耗大幅度下降。大兴矿业公司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式生产以来,炸药、雷管及坑木、单体支柱、铰接顶梁等支护材料基本不再投入,材料消耗较智能化综采设备安装前同比减少430万元,新安装设备维修量小,配件、低值易耗物料等同比减少370万元,预计年可节约材料成本1100万元。同时,目前生产的3212综采工作面采煤方法由分层开采优化为一次采全高,可减少新掘巷道1200米,节约直接投资360万元。今年1-7月份,大兴矿业公司吨煤完全成本为381.6元/吨、材料成本为9.61元/吨,较智能化综采设备安装前同比分别下降52%、82%。

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JPG

安全系数进一步提升。通过安装智能化综采设备,大兴矿业实现了在调度指挥中心、井下专用操作硐室即可实时监控、操作设备运行,进入割煤、拉架等自动化生产流程,直接减少现场作业人员,真正将一线采煤工人解放到安全的操作硐室,大幅减少涉及人身安全和职业卫生管理的风险点,实现了本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