蟒山处处皆是春 ---山东申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绿色矿山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7-17 15:14:29  

蟒山处处皆是春

---山东申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绿色矿山纪实

 

初夏时节,漫步于申丰水泥公司蟒山水泥用灰岩矿,到处郁郁葱葱,鸟语花香,仿佛置身于矿山公园里。走进矿石开采区,随着高效收尘钻机、水平分段开采、全程喷淋作业等新工艺的全面推广使用,赋予了绿色矿山建设更加丰富的内涵。

据了解,蟒山水泥用灰岩矿位于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境内,始采于2006年,是山东申丰水泥公司自备矿山。矿区在2018年2月完成扩界后,总面积达到2.0256平方公里,保有矿石量2.34亿吨,生产规模440万吨/年。2019年,该公司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绿色矿山建设,构建了矿地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坚持规划先行、高点定位。在项目启动初期,该公司先后深入南京中联、临朐山水、枣庄泉头等露天矿山实地考察,对标行业先进和自然资源部《水泥灰岩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等有关标准,会同专业机构先后四次修改项目建设方案,为项目的高质量实施打牢了基础,同时得到了省绿色矿山建设专家组及市、区自然资源局的充分认可。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引领。实施了环境在线监测、远程视频监控、道路自动喷淋、矿车自动遮盖、车辆自助冲洗等科技创新工程,实现了生产、监测、监控等子系统的集中管控和信息共享。同时,投资1200余万元完成了运矿车、洒水车、雾炮车和收尘钻机的升级换代,依托调度指挥中心,矿山生产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了70%以上。在绿化美化方面,建成了葡萄园、植物园和石榴园,道路沿线和关键节点绿化率达100%。坚持生态优先、修复并重。依法依规缴存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500万元,预存土地复垦费888万元。在生产过程中,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原则,开采出的废夹石除搭配用于水泥生产外,剩余部分全部用于骨料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了100%。同时,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绿化”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了原生自然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矿区环境和高质量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