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全力促进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2-24 11:07:13  

市国资委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全力促进重点项目建设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枣庄市国资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强化政策保障,做好服务引导,鼓励市属国有企业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市涉及民生的国有企业已全部复工,为实体经济发展当先锋、做表率、扛大旗。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成立《枣庄市国资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级防疫指令传达到位;向各企业印发《枣庄市国资委防控疫情倡议书》,确保组织宣传到位;第一时间下拨12万元专项党费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多种渠道采购一批口罩、酒精等防疫消毒用品,及时发放至公交BRT等企业一线职工手中,确保广大职工复工期间做好自我防护;指导各企业成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国新粮油集团等6家部分复工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各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内容作出具体安排,覆盖市属交运集团4家汽车站、国众集团等1家物流仓储企业,以及各集团26个建设工地,指导企业做好生产、防控、维稳、宣传等工作,坚决做到“防控不过关,企业不复工”。

(二)落实惠企政策,构建复工帮扶体系。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泉兴能源集团、国新粮油集团、国众集团等基层一线,现场查看企业集团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企业集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调研情况,在梳理借鉴兄弟地市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制定《枣庄市国资委关于激励市管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意见》(枣国资发〔20205),出台十条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和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编制“企业复工复产顺口溜”,使企业员工耳熟能详,加强自身防护。积极对接市属交通运输、城市公用等涉及民生国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派出指导组深入企业了解省、市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做到精准施策,为企业“保驾护航”。

(三)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出台《枣庄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枣国资发〔20203号),下放管理权限8条,简化再造办事流程3项,对个别企业事项探索采取先办理后备案。大力推行“网上办公”,采取网络、电话、微信办公群等灵活办公方式,不断优化网上办公事项,提高备案审批效率,市国资委联合市行政审批局,仅用1天时间完成国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山东禹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全套审批注册工作,合计注册资金2100万元;为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先后为泉兴集团、山东国银安防集团审批、协调贷款4.85亿元。推进在谈项目签约落地,组织专人负责在谈项目同合作方保持密切联系,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山东国银安防集团与央企中信外包公司合作项目,在前期审计、评估等基础工作顺利完成的前提下,近期加快洽谈进度,合作协议已经双方确认一致,拟采取函签模式,尽快完成签约。

(四)践行国企担当,稳定保障民生需求。积极引导各国有企业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做好防疫有关宣传教育、物资物品配备工作。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减免或减半征收1-2个月的房租。市交运集团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应急保障车队,做好市内公交正常运营和对发热旅客的排查工作,确保市民安全出行;泉兴集团确保供热等城市生命线运行稳定;国新粮油集团确保市场粮油副食产品供应稳定,国金水发集团成立“防疫先锋”突击队,发动集团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交发集团盐业公司稳定食盐市场供应秩序,确保食盐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市属国有企业主动落实国企社会担当,通过不同方式向社会进行了捐助,比如,泉兴集团向峄城区捐款30600元,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一批;国翔集团向市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组捐赠10084消毒液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国新粮油集团向参加一线防疫的青年志愿者捐赠医用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

(五)突出项目为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监管企业项目储备,其中山东国新粮油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枣庄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占地25亩,总建筑面积4050平米,计划总投资约1600万元,已列入市2020年重大民生项目并完成项目立项、土地和环评,目前正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具备开工建设条件。枣庄交运发展集团拟对现有BRT线路升级改造,预计总计投资2.98亿元通过对现有线网优化设计、智能网联公交车、车路协同信号优先系统、数字化站台、云控平台等内容的实施,将枣庄BRT公交系统建设成为快捷、安全、绿色、经济、舒适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提升城市形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项目申报立项中。枣庄交通发展集团拟联合市中区政府共同投资建设智慧交通新型材料研发应用项目,该项目依托矿山资源绿色环保开发、利用、修复,立足道路、建筑废旧材料回收再利用,可为交通基础工程提升、海绵城市建设、山体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材料保证。该项目占地约600亩,预计总投资16亿元,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整合我市检验检测机构与国检集团合作项目,在前期整合枣庄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枣庄市熙润水利检测公司和滕州市建筑施工安全检测中心3家企业并审计评估完成的基础上,与国检集团多次协商,增资扩股协议已基本草拟完毕,具备疫情结束后签约条件。

当前,市国资委虽然组织企业采购一批疫情防控物品,但实际复工复产需求量较大,仍存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短缺问题,一定程度上延缓复工进度。下一步,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服务力度,建立复工复产专班服务帮包机制,深入研究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国有经济产业布局,促进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增长,积蓄发展后劲,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