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国资委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03 09:58:01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枣庄市国资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以打造法治国资国企为目标,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国资委高度重视机关和企业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资委党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思想。二是加强中央文件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国资委党委会传达学习了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并第一时间向委属企业传达,要求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全面做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组织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党内法规辅导报告会,邀请有关同志讲解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三是迅速出台实施方案。《纲要》印发后,国资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安排贯彻落实。经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印发《枣庄市国资委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纲要》规定和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相结合,明确主要任务,并逐一细化落实负责科室、时间进度安排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四是强化工作部署推动。党委会、主任办公会多次研究法治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协调,确保法治建设与年度工作要点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在市属企业、区(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上,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要求强化依法监管,严格依据国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权履职,健全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组织召开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和国资委系统政策法规工作研讨培训班,明确2017年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具体工作任务。
         二、着力打造国资监管法治机构
         认真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改革要求,严格依据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建立健全依法监管的机制制度,法治机构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一)依法全面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一是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研究制订枣庄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强化管资本重点职能,加强出资人监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精简监管事项,改进国资监管方式和手段。同时,加快研究制订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二是运用法治化方式行权履责。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企业章程管理,推动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运作,依法依规选派、选任和管理股东代表、董事、监事及经营管理者,更多通过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体现出资人意志。
         (二)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完善依法决策程序。明确重大决策应当经委党委会、委主任办公会议讨论,由主要负责同志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二是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除规章规范性文件外,明确涉及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征求法制机构意见。三是探索推行机关法律顾问制度。
         (三)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健全国资监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注重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经营垄断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审计监督。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把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提出对应整改措施,一一对账销号,切实发挥好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积极配合审计监督,全面提供资料、主动说明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监管更加规范有效。三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2017年我委通过国资委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涵盖国企国资深化改革、企业经营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提高了企业透明度。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授权委托等法律审核质量,全面做好涉诉案件和行政复议应对工作,较好地防范了委机关法律风险。二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办理流程,研究网上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推动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组织企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到责任、人员、措施“三落实”,健全企业不稳定问题台账。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打造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为目标,以落实《实施方案》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任务措施督促检查,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