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方向一往无前 三新之路三箭齐发
发布时间: 2023-04-10 10:20:20  

一个方向一往无前 三新之路三箭齐发

山东山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一直以来,山亿集团始终坚持把争创“模范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作为抓手,从严从实强化党建工作,逐步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新局面,实现了打造一流队伍、提供一流服务、创建一流业绩的国企党建目标。

一、在新征程上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我们党已经走过102年的奋斗历程,一路走来,始终初心不改、志不渝。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画。一是举旗定向“统”思想。我们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结合实际制定要点、健全制度、创新思路,做好党员积分量化、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增强国企党员的职业道德修养。二是立根铸魂“深”学习。聚焦中心任务“契合点”,坚持在“融入融实”上下功夫,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党员集中培训教育,着力提升党建助推力。三是推新出彩“强”阵地。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高标准制作党建宣传栏、第一书记寄语党的二十大工作纪实专题片、党员礼赞党的二十大微视频,在国家及省市区各级媒体平台发表发布党建工作相关文章40余篇,有效激发了党员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

二、在新局面中我们强化基层党建,不忘初心奋勇担当

面对压力重重与瞬息万变的局面,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进企业自身发展和帮扶对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深化共驻共建、彰显国企担当、贡献山亿力量。一是在“共同过硬”上下功夫。与“百企联百村”大峪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山亿杯”大峪村农民运动会,多措并举改善大峪村人居环境、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大峪村集体收入达30万元;喜获全省美丽庭院建设工作通报表扬,获评山东省首批绿色能源发展标杆村,大峪村党支部也获评徐庄镇“五星级党支部”。二是在“暖心为民”上下功夫。先后为21户(人)老党员、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赠送生活物资,常态化开展关怀慰问。邀请高级养老护理员为社区居民开展线上养老培训,开展雷锋日活动,为居民免费提供修配钥匙、理发、健康义诊、检测视力、法律咨询及禁毒、反诈宣传服务。2022年“双报到”项目开展情况被区委国企工委推荐至“山亭组工”展播。三是在“志愿服务”上下功夫。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双敲”2000余户,助力58轮核酸检测;多次奔赴乡镇、社区、方舱、交通卡口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向镇街捐赠25万元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共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参与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三、在新形势下我们紧盯企业发展,巩固成果守正创新

我们围绕区委“1473”总体工作思路和企业的奋斗目标,依托“亿芯向党”党建品牌,做深做实“三互”工作,开展好学技术、学精神、帮基础、帮发展、祝福关爱及团结友爱系列活动,大力扶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整体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是探索经验树品牌。我们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经验被市国资委、新华社高管信息、新华财经、大众网、海报新闻等国家及省市区主流媒体发布。二是融合发展拼经济。2022年底,山亿集团资产总额达16.68亿元,缴纳税费1233.12万元,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优势,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三是埋头苦干勇创新。核芯光电研发的多款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应用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国际空间站、中国空间站中的多个重大科学工程。特别是“高可靠度X射线半导体探测器与数字集成电路系统研制”项目已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现全区零的突破。

荣誉只能说明过去,希望在于超越自我,永不懈怠才能百尺竿头,今后山亿集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路、务实的措施,把今日之荣誉作为一个新起点,认真学习其他支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持续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创新之路,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励精图治,答好赶考路上的时代问卷!

一是坚定信念,志遵循“总基调”。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引导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把创先争优落实到干事创业的激情上,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不断为支部建设、企业发展注入骄人的业绩。

二是品牌引领,众智合议“金点子”。我们将深度聚焦打造“党建+引领模式,持续优化放大“亿芯向党”党建品牌效应,紧密结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实际,强化同时,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好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精准帮扶等活动,形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风气。

三是内外兼修,筑牢扎实“基础桩”。我们将继续自我革新贯穿党建工作始终,提高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把立足点放在“优”和“服”上,做到抓铁有痕、持之以恒,为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党建有力量,发展有质量。品牌在心中,行动有方向。2023年,山亿集团将在我区实现产业突破的大局中,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的重任,聚焦关键、精准发力、主动作为,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山亿集团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区4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