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支持方式体现国企担当滕州市设立技改基金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13 10:30:53  

创新支持方式  体现国企担当

滕州市设立技改基金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设立技改基金是滕州市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创新支持工业企业技改,引导工业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按照3月15日枣庄市委陈平书记来滕调研指示精神,滕州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市财政、国资、工信、金融服务部门外出学习考察、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创新技改基金设立运作模式,推动技改项目加快建设,打造工业产业升级版,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注入新动力。

围绕技改基金设立和管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力军作用。将技改基金运营作为国企助推地方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体现一个“快”字,明确由具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职能的国资公司、信华集团首期共同出资2亿元设立技改基金。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国资公司、信华集团充分发挥AA+主体信用评级优势,积极拓展市属国企多元化投融资渠道,立足各自优势,以市场化的思路,运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全市工业企业技改,引导项目科技含量上档次、企业管理规范化,加快“工业4.0”升级换代,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华集团辖属山东信华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滕州唯一一家具有基金管理资质的国有企业,积极履职尽责,参股成立信华股权投资公司,主动承担起基金管理人责任,参与研究制定技改基金管理办法,创新基金管理人市场化运行模式,按照市场规则对基金进行规范管理,组建专业队伍开展专业化运营,确保基金实现预期收益。

围绕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基金支持引领作用。技改基金服务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针对滕州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技术改造资金不足难题,发挥国有资本优势,探索实施技改专项基金支持,降低企业技改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资金压力。从全市53家技改项目企业中,重点对4家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从中拟对2-3家企业进行技改基金支持。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转化为金融资本,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资源嫁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实力

围绕技改基金运作和风险防控,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保障作用。把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效益,作为深化国企和金融改革、助推工业企业改造升级的中心环节和重要任务,探索建立健全技改基金运作监管长效机制。严把技改基金支持对象,严控技改基金投资比重、投资总额。信华股权投资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对推送的纳入备投项目库的技改项目,依规按程序开展项目尽职调查、投资洽谈,按照完全市场化原则独立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根据投资协议跟踪项目进度,掌握被投资企业经营业绩,在被投资企业出现重大风险或经营变化时,应迅速启动风险防控机制,及时采取止损措施。市财政、国资、工信及金融服务部门将立足各自职能,强化协同联防联控,依法依规对技改基金和管理人进行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设立技改基金是一项“没有先例”的工作,滕州市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勇当探路者,闯出技改基金新路,为企业赋能,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助力,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