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导向做强主业迈步“双50”强企征途
发布时间: 2021-02-04 10:25:23  

以问题导向做强主业迈步50”强企征途

——山东亿泰建材集团2020年改革发展纪实

亿泰集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在国企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统领,以五比五看为总抓手,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抓班子带队伍促转变,解决主要矛盾,突破关键问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推进重点工作,企业效益形象、职工精神面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均取得提升突破。2020年,共生产水泥16.1万吨、混凝土10.6万立方;实现产值8473.3万元,增长9.9%;缴纳税金307.5万元,增长36.5%,各项经济指标均创集团成立以来新高,集团被枣庄市企业联合会评为经营管理优秀企业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强化理论中心组核心引领作用,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开展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而形成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的浓厚氛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企业内审管理和流程再造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扎牢制度防腐的笼子,严格执纪执法四种形态1名区管干部被党内警告,8名中层干部被降职免职,4名优秀职工提拔重用,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是强化底线思维,狠抓生产运营管理。严格按照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保障物资供应、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狠抓隐患排查整改,整改安全隐患问题18项,以雨季三防”“安全生产月为载体,开展防中暑、防坠落、消防应急演练;狠抓增收节支、节能降耗,严控进厂原材料质量价格,确保产品质量过硬。统计显示,华奥公司9月以来单位成本下降15元,庐泰水泥公司10月以来单位成本同比下降12元;强化国企担当,狠抓环保治理,投资300多万元,实施了庐泰公司料棚、发货道除尘封闭改造工程和华奥公司封闭式洗车平台建设工程,顺利通过市、区验收,环境在线监测数据一直处在全市前列,多次受到市、区领导表扬。

三是突出主责主业,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优先,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延伸新型建材产业链。通过股权改革,华奥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多方筹集资金8000万元,启动了占地70亩的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2180商混生产线建设;集团党委主动出击,多方协调争取,积极推进与枣庄市土地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成立枣庄铭泰、铭远2家矿业公司,投资4亿元共同开发庐山口和周村南山2处矿山资源;与山东翼云房地产开发集团合作投资1000万元,成立枣庄市顺合特种运输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山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建材产业上游资源的介入占领,完善了上下游产业链。集团形成集矿山开采、水泥生产、制砂、水泥制品加工、商砼生产、物流运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新型建材生产加工销售体系。

四是强化改革攻坚,狠抓打基础利长远工作按照国企工委三项制度改革总要求,制定了集团机构编制人员职责改革方案,将集团总部9个处室合并为4个部,实施全员竞聘,调整了18名中层干部职务,取消2名干部年薪待遇,辞退8名超龄职工。同时,确保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5月份起在岗职工人均增长工资800元;7月份起为在岗职工缴齐五险一金,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调动了广大职工积极性。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完成银行转贷500万元,清理清退华奥18位自然人股权391万元,补办了庐山水泥厂不动产权证380亩并分割140亩走招拍挂程序,上缴财政土地出让金3100万元,完成了枣庄庐山水泥厂公司制改革。开展内部审计和两金清理,终止不规范合作项目3个,出清僵尸企业3家,回收5年以上陈欠货款300多万元。探索实施股权改革,引进山东弘道财金控股有限公司2000万元股权投资,取得了股权合作新突破。

东风拂沃野,山花绽新蕾。亿泰集团将聚焦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思路强化措施,突出建材主业,在现有水泥、商混、砂石骨料基础上,围绕高附加值项目,盯住高科技含量项目,做足创新转型文章,弥补现有产业不足,奋力实现赶超目标,坚定迈步50”强企征途,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贡献国企担当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