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规范管理 助力国企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9-27 11:04:51  

聚焦规范管理 助力国企发展

山亭区国有资产事务服务中心

 

山亭区坚守“亲清”底线,规范企业监管服务,助力企业主业发展,激励区属企业比学赶帮超、担当作为争一流。

一是规范企业监管,强化风险管控。坚持党建统领国企改革发展,出台加强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6大措施,对47个重点事项纳入企业党委会前置研究决策。为规范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监管,区委区政府及时下发《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14项核准、12项备案、10项报告等国资监管重大事项;制定《区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规范投资监管体系建设、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投资风险管理等方面,明确8项禁止类、4项特别监管类投资项目。突出关键岗位和智慧监管,在全市率先向区属重点企业集团派驻财务总监;启用山亭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对企业人事、财务、投资、生产运行等6大模块100多项指标实现在线监管。

二是培植产业集团,实现集约发展。鼓励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集约利用,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对产业产品关联性强、经营领域相近的区属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先后成立山兴控股等8家企业集团和山发国资运营公司等4家企业公司。整合交通系统“小弱散”企业,成立山亭交通发展集团,对交通领域的项目资源实行集约利用,推进集团信用等级评价,加快企业提质增效

三是服务企业创新,加快升级转型。抓住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快协调央企省企市企、高校科研院所,着力孕育企业发展新动力。对外,区政府组织区属8家企业(集团)负责人到山东地勘集团、山东丰源集团,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内控管理和运营机制;对内,区政府调研组赴山西、贵州等地调研区属企业集团外埠权属公司资产盘活、生产经营等情况,采取“企企到、看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企业开展全覆盖大调研,针对性落实企业急盼急需的事项。加快调研成果转化,推进落后过剩产能出清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争取通过2-3年的努力,各企业的净资产、净利润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基本指标和主要财务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同行业平均水平。

四是开展五比五看,激励企业比学赶帮超。在区属企业开展五比五看,即比发展、看谁的产业结构优,比贡献、看谁的社会责任大,比管理、看谁的内控效益高,比实力、看谁的带动能力强,比态势、看谁的冲劲后劲足,制定622条考核推进细则,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尽快打造2个资产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集团。区国资中心选择2家企业,启动实施三项制度改革试点,真正使企业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激发制度活力和全员动力。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区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