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 “五比五看” 培壮区属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 2020-08-26 17:09:49  

山亭五比五看培壮区属龙头企业

 

为加快实现全区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区属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山亭区在区属国有企业开展五比五看活动,激励30个区属企业(集团)比学赶帮超,尽快打造2个资产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集团,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区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

比发展,看谁的产业结构优。突出区属企业主业投资发展,明确提出各企业主业原则上不超过2个,尽快打造一批在省市甚至全国都叫得响的优质品牌。对取得世界品牌、国家品牌、省级品牌、市级品牌认定的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目前华源数控等僵尸企业出清处置不断加快。落实区委、区政府区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实施意见》,华邦集团与山东地勘集团签署混改战略合作协议,亿泰集团与枣庄土发集团开展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合作,培植企业经济增长点、打造主导精品产业。

比贡献,看谁的责任担当强。督促各企业在增加人员就业、提高职工待遇、社会保险缴纳、贡献缴纳税收、国有资产收益上缴、化解历史欠账、实现利润增长、拉动地方经济、持续民生改善等发展指标上晒一晒业绩、比一比贡献。今年以来,面向高等院校毕业生,区属3家企业统一招聘40人,企业自主招聘146人,选聘青年优选人才21人。根据企业贡献大小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的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

比管理,看谁的内控质效高。组织区属8个企业(集团)负责人到丰源集团开展对标学习。督促各企业各自对标同行业先进企业,加强学习和成转化,从制度完善、效益提升、技术创新等入手,力促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坚持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作为红线,强化责任落实、硬件投入和技术改造。争取通过2-3年的努力,各企业的净资产、净利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基本指标和主要财务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同行业平均水平。

比实力,看谁的带动能力大。鼓励各企业之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原材料采购、项目资源共建等方面加强对接,打造区内上下游企业产业链。在16个企业一级党组织中部署党员争先锋活动,实施职工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培育一批技术能手”“百优工匠9月底前,启动在2-3家企业实施三项制度改革试点,真正使企业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激发制度活力和全员动力。

比态势,看谁的冲劲后劲足。坚持把党建统领贯穿企业决策、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出台加强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6大措施,对47个重点事项纳入企业党委会前置研究决策。建立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题研究、专人推进、专项调度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国资、金融等部门联合组成专班,分头对接有关银行,推进化解区属重点企业不良信贷1.15亿元。加快推进落后过剩产能出清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华邦集团何岗煤矿90万吨技改和资源扩界、交发集团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等稳步推进。

为保证五比五看活动扎实推进,山亭区成立由区长任组长、3名县级干部任副组长、15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区国资中心负责。配套制定《区属国有企业五比五看工作百分考核细则》,建立6个方面22条考核指标,逐项明确考核内容和分值比重。同时,落实日常调研、现场督导、定期调度和随机检查机制,将五比五看纳入国资国企重大事项月报和企业经营业绩年度考核,把企业经营业绩与企业班子年薪考核挂起钩来、奖优罚劣适时评选山亭国企标杆对率先实现50”战略目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