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去年战略性重组数量质量齐升 专家建议深化国企改革需从四方面再发力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59:54  

国企去年战略性重组数量质量齐升 专家建议深化国企改革需从四方面再发力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推进国企战略性重组是近年来国资委的重点任务之一,而去年启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又吹响了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冲锋号。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去年国企战略性重组整体情况不错,出现了数量增加和质量提升的可喜局面,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一批国企主动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一方面,国企并购重组能够借力资本市场,资产证券化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国企并购能推动产业结构的战略优化,推进具有协同效应的专业整合。

国企改革去年取得重大进展

1月19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自2020年启动后,国企改革在很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进展进行了介绍。

彭华岗表示,第一,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取得了重大突破性成果。第二,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迈出新的步伐。第三,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深化。第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作用明显。第五,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历史性突破。第六,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显著增强。第七,改革专项工程持续推进。第八,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政治优势更加凸显。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最新披露日期计算,去年有100家A股国企上市公司公告了111项重大重组事件进程,其中有57项重组事项已完成,15项重组失败,1项股东大会未通过,1项证监会暂停审核,其余仍在进行中。

亮眼成绩离不开顶层设计运筹帷幄。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去年政府在抗击疫情和稳经济的双重压力下,对于国企改革方面的工作依然毫不放松。

“深化国企改革多方获益”,董忠云分析称,第一,国企自身受益。通过各项深化改革,能激发国企经营活力,提升效率、改善业绩。如国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大量引入社会资本支持企业经营的同时,还能与各类所有制资本之间取长补短,实现相互促进。据国资委数据显示,去年中央企业实施混改超过900余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中央企业集团总部部门数量平均压缩超过17%,人员编制平均减少20%,企业活力和效率得到了明显增强。

第二,国企员工受益。据国资委数据显示,去年新增22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涵盖了近1.8万名关键核心人才。更加灵活的激励机制在令国企能够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同时,也令企业中的更多员工能够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收益。

第三,其他所有制企业受益。据国资委数据显示,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当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由2012年底的3.1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4万亿元,占比由27%提升到38%。另外,中央企业对外参股的企业超过6000户,国有资本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这显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仅仅是社会资本助力国企发展,国有资本也在持续加大对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投资,通过双向混改推进各类企业共同发展。

四方面再发力深化国企改革

谈及接下来深化国企改革需向何处发力?董忠云认为,第一,要从企业自身出发,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明晰各方的责权边界,强化考核激励机制等,将各方利益诉求统一到国企实现更好发展的方向上来。

第二,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力量,提升国企市场化水平,通过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有机结合,不断激发国企经营活力。在我国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背景下,鼓励国企借助多样化的金融手段,促进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双相混合,支持更多优质国有资产上市,促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令广大投资者分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

第三,要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将资源重点投入符合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统筹好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令国企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引领者。

第四,要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以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资监管要做到松紧有度,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的同时也要为市场化留足空间和灵活度。

在田利辉看来,2021年国企改革深化不仅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而且需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毕竟国企有其独特优势,需要在科技创新上继续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