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双百企业” 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和《“双百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操作指引》
发布时间: 2020-03-19 14:49:1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行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决策部署,指导“双百企业”率先全面推进相关工作,在系统总结梳理相关政策和企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双百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和《“双百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操作指引》(以下简称两个《操作指引》)。两个《操作指引》重点聚焦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基本概念、范围和职责。两个《操作指引》分别明确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的基本概念和实施范围,厘清了“双百企业”控股股东及党组织、本企业党组织和董事会等治理主体在相关工作中的职责。

二是明确了基本操作流程。两个《操作指引》分别明确了“双百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一般应遵循的操作流程,主要包括制定方案、履行决策审批程序、签订契约、开展考核、结果应用等,并对每个流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释说明。

三是明确了各主要环节的操作要点。两个《操作指引》分别就任期制管理、契约化管理等两个环节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等四个环节,明确了任期管理、权责划分、契约签订、考核实施、薪酬管理、退出管理和选聘标准、人选来源、选聘程序、契约签订、考核实施、薪酬结构、薪酬水平、薪酬支付、退出条件、辞职规定等具体操作要点,为“双百企业”规范实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是明确了监督管理相关环节的操作要点。两个《操作指引》重点就严格任期、履职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操作要点,特别是就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组织人事关系管理、出国(境)管理、培养发展、保密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两个《操作指引》的出台,为“双百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提供了系统规范的操作指南,为加快培育一批国企改革尖兵、更好发挥“双百企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提供了政策支撑,有利于下一步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效率。

【责任编辑:伍全】